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师多人陷"抄袭门" 被指"抄袭"教授仍在接受调查

2014年05月05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师多人陷"抄袭门" 被指"抄袭"教授仍在接受调查

  重庆师大一教师被指“从讲师一路抄袭到教授”

  一名大学教师,从教21年,10篇论文被指抄袭,其间职称从讲师晋升到了教授,并调入了另一所大学。近日,这则举报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世友论文“从讲师一路抄袭到教授”的网帖,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大量关注。

  中国青年报记者比对发现,被指抄袭的10篇论文中,至少8篇大量“引用”了文末的参考文献,有的几乎全文由多篇参考文献组合而成。另有1篇未注明参考文献但内容几乎照搬另一论文。

  张世友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举报者所言“本身好多就是子虚乌有”。他同时认为,被举报的论文多发表于2005年之前,“至于构不构成所谓的学术抄袭、学术不端,真是十年前的标准不一样。”

  “当抄袭成为一种习惯,当抄袭可以轻松评上教授,成为人才,中国还有人安心、潜心做学术,搞研究吗?”网帖提出的质疑引起了不少网友共鸣。目前,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有关负责人预计“五一”假期后会有结果。

  从讲师到被评为教授,原长江师范学院教师(后调入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张世友,共10篇论文被指抄袭)。

  5月4日下午,重庆师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军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此事已开始调查,预计10天后会公布结果,“目前事实还未查清”。

  有网友给记者发来邮件称,张世友2006年评上教授之后仍有论文存在抄袭的嫌疑。另据网友跟帖爆料,重庆师大人事处人事科原科长及另一名政治学院教授,也被举报有论文抄袭的行为。

  “当学术道德标尺丧失殆尽,正常的晋升秩序荡然无存,偌大的中国还容得下一张干净的书桌吗?学术的殿堂还值得我们坚守吗?”该网友在邮件中写道,“学术是社会最后的良心。”

  被指抄袭教授通过人才引进渠道进入重庆师大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重庆师大人事处获悉,2010年,已是长江师范学院教授的张世友是通过人才引进的渠道进入该校的。

  重庆师大人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学校会与每名引进的人才签订一份合同,张世友被引进的具体待遇可在学校档案馆查阅。

  记者在该校2009年《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的实施办法》看到,人才引进的对象分为两院院士等6个层级,最低的第六层次是教授。

  办法规定,被引进的教授将发给安家费10万元,聘期内提供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一套或提供1000元/月住房补贴。

  此外,如果该教授是非实验学科者,学校将一次性拨给科研启动经费7万元,并在两年后按学校实行的分配制度执行800元/月的人才专项津贴。

  按照办法规定,在各用人单位考察拟引进人才的政治表现、业务能力、科研成果及身体状况后,人事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拟引进人才进行全面考核,报校长办公会审批。

  该校人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重庆师大还没有出现过引进人才因学术不端被处理的先例。

  报道刊发后,有网友5月3日向记者反映,除了网帖举报的10篇论文外,张世友2006年、2008年也各有一篇论文存在抄袭的嫌疑。一篇是刊发于《涪陵师范学院》2006年第1期的《沟通法则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贯穿与运用》,另一篇是《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中的大学课桌文化及其矫正》,发表于《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经记者初步人工比对,与此前被举报的论文类似,两篇文章均有较多篇幅“照搬”了文末参考文献的内容,其中,第一篇约占三分之一,第二篇约占了一半。

  记者5月4日下午拨打张世友的手机求证上述细节,但对方称“打错了”。截至发稿,张世友未回复记者邮件。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