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老年人热衷上“大学”

2014年05月02日11: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老年人热衷上“大学”

  如今在中国,许多老年人选择在老年大学充实自己的退休生活,以满足个人对于充实生活、慰藉心理的需求,并已在各地形成各种规模的“老年大学潮”。

  在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每到报名周,报名者便蜂拥而至。前来报名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她早就想来老年人大学学习烹饪,但每次报名时班级人数都满了。为弥补这个遗憾,她早上6点多就来到学校。“还以为我是最早的呢,没想到有人比我还早。”

  据介绍,哈尔滨老年人大学1984年建校,编辑出版中国第一本老年大学教材,校本部开设153门专业课程,在校学员达到2万余人,累计毕业学员近20万人次。

  即便是这样的老年大学,也无法满足当前老年人学习的需求。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教务处处长白锐说:“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扩招,但是报名的人数不断递增,现在我们能提供的教育资源已经饱和。”

  据了解,本学期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招生7300人,比去年增加2000人。哈尔滨在中国并不算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

  老年人争相上大学的现象也出现在中国其他地方。太原市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啜女士介绍,学校硬件设施最多能容纳3500人学习,目前已是满负荷运转。

  据湖北省老年大学工作人员介绍,自2011年起,该校报名学员也明显增多。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强烈,通过学习来满足个人的生活追求,成为了他们选择“再入学”的关键原因。

  黑龙江老年大学学员刘虹波说:“我基本上天天来,带三个舞蹈班,自己还报名钢琴、太极拳,现在感觉比上班还忙。”刚结束舞蹈课的教学,身着闪亮的舞蹈衣,刘虹波满脸笑容。

  刘虹波退休前是工程师,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来到老年大学学习,从学员到班主任,61岁的她坦言,从未想过退休后的生活如此快乐。

  “当初退休后确实觉得有些失落,在企业搞技术,回到家感觉大半辈子学的无用武之地,在家里一待,不光是精神上得不到满足,身体好像也不行了似的,所以觉得应该走出来。”她说。

  如今,学习过程带来的愉悦让忙碌反而成为一种享受。“这么些年身体也没太大疾病,从健康方面都感觉受益。”

  当前,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2013年老年人口总量超过2亿,2052年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如何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要、更好地健全中国“精神养老”机制,成为了中国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新华网哈尔滨5月2日电(记者王君宝)

(责编:欧兴荣、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