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防逃课出新招:班长拍照给辅导员“数脸”

2014年05月02日11:10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防逃课出新招:班长拍照给辅导员“数脸”

  一提到辅导员实行的最新点名模式,南财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的同学们“心里都是苦”,“又是拍照又是签到,学渣一下子没有活路了。”

  点名新招有哪些程序?“上课前,班长跑到教室前面给全班拍照,发给辅导员‘数脸’。下课前,再拍一张,防止你中途跑了。”“除了拍照数脸,还要用手机登录PU平台,让学习委员扫描每个人的二维码。”“拍照就拍吧,不露脸还得重新拍,索性对着镜头傻笑”……

  而真正让小伙伴们挫败的并不是这高强度的变相点名模式,而是成功逃跑率太低。“才上课几分钟,辅导员就知道谁没有来上课谁没有签到,在班级群里进行‘传诏’,简直神了。”

  辅导员吐槽新模式还存“漏洞”

  带着同学们的困惑,记者采访了南财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辅导员周进进。他笑着告诉记者,拍的照片有时确实看不清楚,但是根据同学的大概轮廓,“脑补”一下还是有可能。

  “网络签到则是利用团省委推出的江苏省大学生实践成长服务平台,也就是PU平台。只要点击了平台上面的‘参加活动’,在后台就可以看见这个同学有没有签到,一目了然。”周进进解释,小班上课采取拍照点名,大班尤其是跨院上课使用“PU签到”,两者相互补充,更加方便有效。

  面对同学们的吐槽,周老师表示“很无奈”。“不管是拍照还是签到,其实都只是手段,目的是培养他们去上课的意识。”周老师坦言,一些新生进来时都很优秀,求知欲很强,但是到大学一下子就放松了,没有制度约束之后缺课就慢慢多了起来。

  这种点名模式也存在漏洞,比如把手机“托运”到课堂、让别人登录自己的账号“代扫”等等。“没有一种点名方法是万能的,关键还是在于学生自己。”周老师补充说。

  声音:留住人更要留住心

  面对如此点名模式,南京财经大学一位汪姓老师表示,“点名是手段,并且不是好手段。它只能保证出勤率,但不能保证学生的上课效率。”尽管汪老师也承认点名确实能够提高学生的到课率,但他认为,如果人在心不在,就失去了点名的意义。

  汪老师说,从点名式的“要我学”到学生自己真正做到“我要学”,需要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大环境,在“学得好不如生得好”、就业靠“拼爹”的导向下,大学生中就难免产生新的“读书无用论”。

  南财大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辉表示,学生出勤率高不高,任课老师和学生工作者都需要反思。“学风不是单独存在的,它的好坏与教风、师德等等都有很大的关联。教师通过课堂吸引学生才是关键,我们不少老师的课堂总是‘爆棚’就说明了这一点。”

  “同样,辅导员如何配合老师,切实承担起引导学生的职责,也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一些学生为何不爱上课的疑问,黄辉认为,课堂知识和社会需求脱轨是“症结”。“如果课堂知识与学生择业、就业的联系不大,同学们就很难避免‘去了也不听,听了也没用’的心态。”

  (通讯员 戴文悦 胡晴晴 李荣国 金陵晚报记者 刘蓉)

  上课点名还靠嘴?那真是弱爆了!最近,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亮出防逃课“杀手锏”,要求学生用手机登录网络平台进行签到,并配以“拍照认脸”。

  课前拍一张、下课前再拍一张,由班长发给辅导员“数脸”,逃课者立马无处遁形。这一举措引得学生们拜服:“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去上课了。”

(责编:欧兴荣、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