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南开大学:伯苓班本科二年级开始配导师

2014年04月29日12: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熊旭 实习生牟虹)今天上午,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和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郭军义做客人民网,与网友们交流南开大学2014年高考招生的相关政策和情况。

郭军义介绍,伯苓班,是以张伯苓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是国家为培养拔尖人才,在几所高校当中设立的。由于南开大学有试点班和基地班的基础,所以伯苓班实际上就以原来的试点班和基地班为基础来共同建设。

伯苓班每年按照国家的规定,有20名学生入选到伯苓班或者叫做拔尖班。同时,再从其他的竞赛当中,通过各种渠道把试点班的学生、基地班的学生放到一起,每年35到40人左右。伯苓班的任课老师都是同一批的任课老师,但是在公共基础课上略微有所差异。伯苓班的培养是高标准的,和学校以前基地班、试点班的高标准相吻合。

据介绍,一些新措施也加入到伯苓班的教学中,比如,从学生大学二年级开始,就指定学业的导师,所谓学业导师就是让一个教授和一个博士生导师大概指导五到六名学生,这样让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就从自己的兴趣点、专业方向上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专业导师第一可以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学生跟导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之后,可以在生活各个方面起到进一步的指导作用。这对学生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

伯苓班学生的培养也是和国际接轨,现在和美国伯克利大学建立了一个本科生联合培养的机制,在四年的学习当中,都会有到和美国伯克利大学进行一到两个学期公费学习的过程。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