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5月将先行启动高中课程修订

2014年04月24日15: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教育部将完善高校和中小学课程教学有关标准,形成一个新课程标准,指导教育教学和考试评价。据了解,此轮课程改革将统筹课标、教材、教学、评价、考试等环节,纠正考什么教什么、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5月,高中课程的修订工作将先行启动。

抓住课改,就抓住了育人工作的“牛鼻子”

目前,重智轻德、重分数轻育人的现象比较普遍,课程改革整体规划、协同推进不够,尚未形成育人合力。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

“抓住了课改,就抓住了育人工作的‘牛鼻子’”。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说,课程改革是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关键,牵动着学校教育的全面改革。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课改,扫清人才培养的重大体制、机制障碍,才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中新课程标准预计2016年出台

今年,教育部首次提出制订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涵盖从小学到研究生的各学段,体系将明确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同时,还将研制中小学各学科学业质量标准、高等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学生完成不同学段、年级、学科的学习内容后应达到的程度进行量化和分级。

郑富芝说,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预计今年年末完成。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学业质量标准最终都将融入课程标准,形成一个新的课程标准。据介绍,高中课程的修订工作5月将先行启动,教育部将合理确定高中的必修、选修课时比例,增加学生选择学习的机会,满足持续发展、个性发展需要。郑富芝透露说,高中语数外将在必修课之外增加一些选修课,而选修课怎么考还在研究中。高中新课程标准预计将于2016年出台。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依据修订后的基础教育国家课程方案,调整完善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