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虞立红:八所实验班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2014年04月23日17: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熊旭 实习生牟虹)今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虞立红老师做客人民网,就2014年高考招生专题进行了解读,为网友们重点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相关情况。

虞主任介绍说,这几年北师大利用国家和社会的资源,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很多的改革,根据不同的目标,设立了不同的实验班。比如说北师大有一个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这是落实国家“珠峰计划”,现在也叫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这是国家的一项计划。这项计划是国家为了落实人才强国的战略,遴选了全国19所高水平的大学的优势专业来承担这项任务,培养这些基础领域的拔尖领军人才。北师大自从2010年承担这项任务以来,一直配备一流的师资,为他们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完全是导师指导,给学生创造了很多像国际交流、科研训练的机会。

虞主任提到,北京师范大学拥有一个国家计划叫国家动漫高端人才联合培养实验班。这个目的就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端的动漫产业人才。国家选了3所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来培养,这个学生学籍在一个学校,但是可以分享三校优质教育资源,比如第一年在北师大学人文基础学科,到第二年到北京电影学院学艺术创意这些专业,第三年去中国传媒大学学一些动漫产业的相关课程。第四年回到各自的学校做毕业设计等等。这样使得学生更多的分享了学校的优质资源。

虞主任强调,校依托学校的学科和社会的资源,组建了多个学术型的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实验班。比如经济学的实验班、国际经济贸易、瀚德实验班、工商管理的国际商务管理实验班,还有法学的卓越实验班和瀚德实验班,另外物理学有一个基地,协同创新实验班,还有资源环境科学本研一体培养班等等。比如像瀚德,有一个叫国际经济贸易和法学两个实验班,这个就是利用社会资源和学校的学科优势。实验班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多种语种交流能力的涉外法律或者经济的管理应用人才。

(责编:熊旭、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