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微写作大作文本是同根生

2014年04月22日16:33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写作大作文本是同根生

2014年北京市高考作文形式有了新的变化,原来60分的作文题,分成了微写作与大作文两个部分,一篇微写作10分,原有的大作文,最低字数要求从800字降为700字,分值降为50分。这个变化在社会上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也引起了广大考生及家长、教师的关注。

语文能力从基本层面上讲,是阅读与表达。写作能力就是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一种表达能力,一个人的作文水平,基本能反映出来一个人的思维水平、价值观念的倾向、生活及阅读的积累程度、语言文字的掌握及运用能力。

作文:漫长的演变历程

上世纪90年代的高考作文就分成了一大一小两个作文,从题目形式上看,倾向于通过小作文来看学生基本表达方式的掌握程度,通过大作文来看学生的议论能力与辩证思维。

本世纪初,各省市自主命题后,北京市的考题只考一个大作文,出于对以前全国命题倾向逻辑与思维的反思,北京卷倾向于话题作文的写作,试图解放学生的思维,让每个学生都能畅所欲言,还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保留着语言运用题型,通过语用题型的形式来考查学生。

从2010年起,北京卷不再考查语言运用题,代之以阅读延伸题,试图把阅读文本与关注生活相关联,把学生的阅读能力与生活积累,对观点的感悟与评价,情境的联想与再现等多种能力考查出来,同时大作文通过新材料作文的方式,重新重视学生的逻辑思维,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但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查明显不足。2014年,在保留阅读延伸题的情况下,增加了微写作。

微写作:注重考查实际运用能力和传统文化

从北京市高考作文历年的发展情况的角度来看微写作,它既是对过往的考试思路的继承,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发展。从继承的方面来看,在重视语言在特定语境下的实际运用的一方面,它是全国命题小作文与北京卷语言运用题型的一种继承与保留。它考查学生描写、议论、说明、记叙等多种表达方式的掌握程度,同时考查特定语境下的语言的实际运用,还考查出学生一定程度上的生活态度、价值观念,在这方面,传统的语文教与学都积累了较多的经验,老师们也有成熟的训练方法,也是高考复习的重要环节。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微写作它的发展与创新的一面。

对解决生活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 ,在强调学以致用,研究性学习、探究式学习逐渐推进的今天,学生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面对具体事件时的协调、沟通、宣讲方面的诸多能力也需要得到考查,微写作承担起了一个新的任务,它可以设置情境,提出实际的生活问题,向考生要一个语言表述出来的解决方案,要一个实际事件上的个人思考与表达。

大作文:重视观照现实生活

大作文虽然由于分值的考虑,从最低字数要求800字降为700字。但从实际的写作经验与评卷经验来看,一篇有思想、有水平的作文,在行文上起码应该做到起承转合,做到多种论证方法的综合运用,做到从表面现象到本质内容的思考与挖掘,而要做到这些,800字是一个合适的篇幅,700字会让多数人束手束脚。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与考试讲评中,建议仍然把一篇作文800字以上作为一个要求来规范,同时,大作文的写作要特别注意思维逻辑的训练,议论文体,要以逻辑清晰、思想深刻为追求,不要倡导华而不实的文风,作文内容要多观照现实生活,培养学生关注时事、参与时评的习惯。

总之,作文考试正试图顺应时代,力争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从表面上看,作文考试的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很多考生担心会不会因为有突然的变化,自己应试准备不足,会影响到自己高考的成绩。其实我们师生只要抓住高考作文考试的目的来夯实基础,积极应考,不管作文考试形式有何变化,都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忙乱无措,也一定会展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来。

 

 

 

 

 

 

 

 

 

 

 

 

 

 

 

 

(责编:杨燕红(实习)、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