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小升初取消共建生 严格划片入学

董洪亮 赵婀娜

2014年04月19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小升初严格划片入学

  北京市18日公布《关于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免试就近入学,通过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等完善的程序规范,促进入学公平。

  《意见》要求,凡年满6周岁(2008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应当进入初中继续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各区县教委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取消一些单位与名校的共建生名额。

  5月初,北京市将启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该系统将使每个学生的入学轨迹透明、清晰,不给任何人留下操作空间。

  北京市各区县去年已经在小学入学工作中开始使用信息采集系统,采集的信息经确认后,每个学校都会拿到一份“片内学生名单”作为小学入学报名依据,该系统的启用旨在遏制非正常的跨校流动,对跨区入学和非学龄入学进行严格控制。但去年这一系统尚未与学校的CMIS系统对接,控制跨校流动的初衷并未实现。今年两套系统实现对接之后,学生入学前的户籍所在地、居住地以及所入读的学校、小学入学方式、初中升学方式都将清晰记录在案,形成连续的入学轨迹,一目了然。

  据介绍,“上好学”的热切需求“倒逼”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北京市部署各区县因地制宜,整合开发本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圈,以优质教育资源的重组和整合为杠杆,撬动公平与均衡问题的突破,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矛盾,实现教育公平从机会均衡向实际获得的均衡迈出实质性步伐;以考试评价改革特别是中高考改革为杠杆,撬动素质教育与减负问题的突破,形成以优质、均衡、公平为特征的“北京新教育地图”。

  按照北京市布局,16区县被划分四类区域: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这成为各区县绘制教育地图一个重要坐标系。

  东城、西城两区名校老校资源丰厚,在教育优质资源的供给方式上,两区主要选择了内部盘活促均衡,力破择校。朝阳区根据十大功能区,定位优质教育分布,其中CBD功能区所布设的优质校达37所,占比近40%。丰台、石景山着力在与西城、海淀、东城的相邻点上布点留住生源,把好学校办到学生家门口。

  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5个区,其改扩建学校的项目远远多于其他三类功能区。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个区县,它们的新教育地图有所侧重分类布设资源点,引进名校、快速提升本土教育质量是共同的举措。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