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怀进鹏:就业并不代表着终生唯一的选择

2014年04月18日10:10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8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邱瑞昕)昨天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做客人民网谈及就业难问题时提到,大学在专业设置中一些实际情况以及整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结构矛盾,人才培养存在着千人一面的情况。但是毕业生应树立开放的心态和积极的就业观,尽早开始考虑人生转型和长远发展。

怀进鹏提到,首先就业不是终身的职业,是学生走向社会、接受社会检验的过程。这次时间可能会长,也可能会短,并不代表着终生唯一的选择,这与20年前的毕业分配、一纸派遣书定终生的时代完全不一样,所以大家要有一个积极的就业观。其次,人生当中都未必以自己的专业作为唯一目的,更要在学习、生活、工作,得到社会对他们的认可时候,有一种反哺社会来支持社会发展。所以专业不等于唯一的就业方式。要有开放的心态,使得自己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可以多次就业并再进行选择。三是人要有不断学习的过程。现在社会选择人才不完全看文凭,更多的是看重能力,所以学生要有开放的心态,要有学习的心态,也要有发展的心态。

怀进鹏还谈到,解决就业难的问题,还要求大学反思自身教学体系的设计以及培养能力的情况,从自身出发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