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基层公务员谈收入:如果年轻10岁我绝对辞职

2014年04月18日08:35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层公务员谈收入:如果年轻10岁我绝对辞职

编者按 涨还是不涨?围绕公务员涨工资问题,近来社会上掀起一波接一波的讨论乃至争论。不断有公务员把工资条晒到网上,什么职务工资数百、级别工资数百、各种津贴补贴数十至数百不等,合起来少的一两千元,大城市里多的五六千元,看起来确实算不上耀眼,特别是那些高学历的公务员,与他们进入大企业的同学相比心理很难平衡。

然而这些公务员的叫屈、叫穷往往很难得到其他社会群体的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建议提高公务员工资,结果被无数网友指责,正是反映了这样一种社会情绪。人们认为,公务员就算明面工资不太高,但灰色收入不少,还可以享受各种福利,工作稳定有保障,为何还不知足?

这种印象当然不是没来由的。不管是被揭露的大小腐败分子,还是我们日常遭遇的吃拿卡要,都在无形中描绘着人们对公务员收入的想象。随着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实施,反腐败重拳出击,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全力推进,不少公务员灰色收入被规范、隐性福利被取消也是事实。

当然,灰色收入与优厚福利并不是每个公务员都能享有。总体上,公务员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群体,抛开那些大权在手的官员不说,即使同为基层公务员、普通公务员,其间的差别也很大,不能一概而论。

为此,半月谈派遣记者奔赴中西部多地采访,力图为读者呈现基层公务员群体原生态工作生活状况——他们的工资待遇如何?隐性收入多少?工作状态和心态怎样?以及他们的改革愿景和诉求。工资怎么调,改革有学问。期望大家通过这组文章可以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务员这个群体,更理性地看待“公务员工资”问题和相关改革。

工资待遇没有想象那么好

社会上说起公务员,总是投来羡慕的目光,认为是“铁饭碗”“金饭碗”,不过不少吃上这碗饭的人对此并不认同,尤其是基层公务员、普通公务员,不断在网上叫苦叫穷。实情究竟如何?半月谈记者在中西部多地就公务员工资待遇、隐性福利、灰色收入等进行了调查。

“如果年轻10岁,我绝对辞职”

丁波是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城管局管理科科长,说是科长,实际只是个科员,因为城管局是科级单位,只有局长才是正科级干部。

今年39岁的丁波1998年从部队复转到城管局,3年的办事员,然后是14年的科员,月工资最开始400元,一年前,刚刚涨到3200元。

丁波的妻子收入不高,有一个女儿才两岁半。“之所以这么晚要孩子,就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丁波说,现在又陷入两难,养了孩子养不了老人,一年到头不吃不喝4万元,一个娃就花掉一半。

丁波说自己的女儿从来没吃过奶粉,三四百元一桶的奶粉,对他们来说实在是高不可攀。父母都70多岁的老人了,微薄的退休金自己舍不得花,都补贴在了儿孙身上。

丁波还是个无房户。“这辈子怕是没指望了。”现在一家三口和父母一起挤在80平方米的房子里。丁波兄弟姐妹6人,自己是最小的。哥哥姐姐下岗后全部自谋职业,只有丁波有一份正式的工作。

现在,哥哥姐姐都有车有房了,只有他这个公务员无车无房,心里不只是羡慕。“女儿一天天在长大,生活压力太大了,如果年轻10岁,我绝对辞职。”丁波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丁波这样的收入水平,对不少基层公务员来说已不算少。

河南省某县委宣传部一位科级干部王磊(化名)说:“我1990年参加工作,到现在25年了,每个月所有收入加起来不到2200元,我爱人也是公务员,在乡镇工作,她的收入比我还低,只有2000元,这还是加上了每个月两三百元补助的数。”

“我孩子上高中,很快上大学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加上双方都还有父母需要赡养,我们每个月的收入只能解决家庭基本开支,一点结余都没有,想要大方一点,就得负债。”王磊说。

重庆渝西地区一位乡镇领导朱开明(化名)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镇上,一般科员平均月收入不到2000元。不少刚参加工作才两三年的公务员,就已经受不了乡镇工作辛苦、收入低,纷纷想办法调回县城工作。

“对比在发达地区工作的同学,差距非常大”

朱开明说,公务员群体很复杂,收入差异也很大。“目前,年轻公务员收入相对偏低,而且越是基层、越是边远地区的公务员,收入就越低。”

杨敬(化名)是西部某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乡镇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乡镇工作十分繁杂,经常要到边远的山区村屯去,乘车加步行有时要三四个小时。有公车的时候还好,许多时候没有公车,需要自己骑摩托车去,不但辛苦,而且还要自己负担油费。

“我工作12年了,还是一个科员,每月工资2000多元,前几年贷款在县城买了房子,每月房贷是1300元,生活压力很大。杨敬说。

记者了解到,乡镇公务员虽然在基层工作,和农民打交道,但是他们中许多人往往都选择在县城买房、安家,调动工作回县城是许多乡镇公务员内心深处的“希冀”。

“同样的工资待遇,谁不想在县城工作,反正我们这里有本事的都调走了。留下的人,也有不少不安心待在基层。”杨敬说。

蒋和平与杨敬差不多,也是在边远地区——中越边境的广西靖西县工作,现任县委宣传部科员,每月收入是2000元多一点,这已是今年广西调整靖西县干部津补贴后才达到的水平,此前只有1600元左右。

“除去400元房租,仅够基本的生活开销,存不下什么钱。同样是做公务员,对比在发达地区工作的同学,差距非常大。”蒋和平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公务员工资由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津贴和奖金等构成。其中,前两项实行全国统一标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支付,已于2006年开始执行,后两项则主要由地方财政支付,目前尚未规范执行到位。

西部一位县级干部告诉记者,我国地域差异巨大,公务员待遇也因此不同,比如说省一级的公务员,其工资待遇由省一级财政负责,十分有保障,市县一级的公务员,其收入要受到当地财政实力的制约,财政大市和财政小市之间差别不小。

隐性福利正遭清理 灰色收入因人而异

在重庆市某部门工作的公务员刘华(化名)看来,前些年,进入公务员系统,能够享受的一项较好福利就是分房。刘华于上世纪80年代末参加工作,先后在区县和市级部门任职,期间先后获得两套福利房,目前折合市场价已经超过130万元。

刘华说,我现在每月能够拿到手的收入,一般在5500元左右,和同年龄段有类似资历的人比较,许多都比我高出不少。但福利房确实是我享受到的较大财富,这也是以前不少公务员的“奔头”之一。

“收入少点没关系,只要能分到一套房,就能少奋斗10年。”刘华告诉记者,如今随着公务员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新进公务员几乎都不可能再享受分房这样的福利待遇了。

不仅分房等大福利渐行渐远,而且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反腐败的推进,许多逢年过节的小福利也正在被清理。

小刘是西部某市委机关的一名科员,说起中央各项禁令对公务员的影响,他坦承确实很大,隐性福利像海绵中的水一样被拧干了,工资不高的他感受明显。

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年底有一笔绩效奖,大概四五千元,遇到国庆、中秋、元旦等节日一般发1000元,平常还可以报销一些电话费、打的费,现在这些福利都没有了,保守估计年收入减少一万元左右。

“公务员的工资并不高,我每月的工资不到3000元,这些福利突然没有了,对生活肯定有影响啊。”小刘说。

不少公务员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不正规的津贴、补贴、奖金等发放乱象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被抑制,但在个别政府机构或者政府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中,也还是存在着类似项目费、管理费这样公职人员除正常工资之外的收入。

此外,对于灰色收入,接受采访的公务员表示,这肯定是部分公务员的重要收入来源,尤其对于党政领导干部而言,他们手中有权,在现在监督还不够健全的情况下,只要他们愿意,相关的灰色收入就可能随之而来。

“有的政府部门干部手中掌握公共资源的分配权或行政审批权,利益相关方多多少少要送点土特产、小红包‘意思’一下。”一位基层公务员说,但对于大多数公务员来说,这种收入极少或者根本没有

忙的忙死 闲的闲死

“一杯水,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对于有些公务员来说,这确实是他们工作的写照,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享有这份清闲,大多数公务员同样面临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巨大的工作压力。

一位镇长的一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忙”是乡镇工作的一大特征。在半月谈记者的一再请求下,广西南丹县吾隘镇镇长莫荣林向记者讲述了他一周的工作:

周一(3月24日),上午9点,召集全镇干部开例会,镇上每位干部都负责联系一个村,班子成员联系2个村,在会上每个干部要汇报上周干了什么工作,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这一周做什么。乡镇的工作很琐碎,这样一上午基本就过去了。

下午,我去纳定村看农村垃圾焚烧炉建设情况,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们正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需要建设垃圾焚烧炉。同时,我在这个村又了解了一下核桃种植的情况,核桃种植是市里大力推广的一个扶贫产业,每个乡镇都有种植任务。

周二,自治区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去庭生屯调研,我陪同,庭生屯十分偏远,至今不通公路。从镇里出发,我们先坐了一个小时的汽车,然后又徒步走了大概1个小时,中午就在屯里吃饭。下午,继续在屯里考察,并且和村干部一起开会讨论下一步的扶贫方案。

周三,上午,在办公室接待群众来访,主要是垃圾焚烧炉建设问题。下午,到同龚村调研,了解村里的综合工作,这个村已经争取到自治区400万元的资金,进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周四,上午,在镇里接待群众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山林纠纷,没有调解成功,还要找时间,再开一次会进行调解。下午,到县里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

周五,上午,自治区住建厅的工作人员到同龚村考察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工作,我陪同考察,中午就在村里吃饭。下午,送走考察人员后,又去古兰村、德竹村了解核桃种植情况。

“过去常说,计生、安全生产、维稳是压在乡镇干部身上的3条高压线,现在每样工作都是高压线,哪样工作做不好,上级部门都要问责,心理压力特别大。”莫荣林说。

“早些年,确实挺清闲”

除了莫荣林这样的党政一把手,其他公务员也有不少很忙的。

史华卉是西宁市城中区南滩办事处社会发展科科长,快有30年的工龄了。她说:“早些年,刚参加工作时,确实挺清闲,中午还能休息一下。这些年经常就像大考小考似的,说话都变得风风火火了。”

史华卉说,社会发展科对应着再就业、计划生育、文体旅游、卫生、教育、妇联等大大小小238项工作,全科9个人,正式人员4人,其他都是临时工作人员。

“很多时候,一个月最多休息一天,特别是每年从10月开始直到来年1月,要接待各种检查。”史华卉说,办事处有大小两个会议室,一个星期少说也要用上10次,接待多的时候,各科室的人都上,还忙不过来。

在重庆市某街道工作的张能(化名)表示,基层经常是“一人多岗”,单位宣传、信息报送、公文传递、社区事务,甚至办公室节能、节水这样的工作都是一个人兼着干。

“日常工作之外,区里每年夏天森林防火的任务也很重,我们这些机关公务员都要参加民兵训练,进行防火演习,有时还要被派到山上巡山、守夜,火灾发生时,还要参与扑火,各种各样的任务、责任都有。”张能说。

“很多人认为,公务员没事干,在机关一杯水,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我承认有这种现象,但是大部分基层公务员工作很繁杂。”河南省某县委宣传部一位科级干部王磊(化名)不无激动地表示,那种对公务员工作清闲的看法是片面的。

王磊说,他所在的部门就他一个人,既要写材料、报材料,又要应对媒体、处理舆情。“我在宣传部门工作十几年,虽说不是每个周末都有事,但很多节假日、星期天都在工作,有时候,越是星期天,越是节假日,事情就越多。”

“有的人忙得喘不过气,有的人却在喝茶看报”

当然,公务员队伍里面确实有一部分人很闲。在青海省直机关工作的张丰(化名)向记者介绍的情况很有典型性。

张丰说,他所在的部门一共10个人,基本可以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能力较强、工作很忙的人。“这部分人一般都是大学毕业之后,通过正式考试进来的,他们通常比较能干,对自己要求较高,也希望通过努力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提拔的机会。”

第二类是热情很高但工作能力有限的人。“这部分人的年龄一般在中年或更大一些,他们当初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公务员队伍,很珍惜这份工作,所以在表现上还是很积极主动,但能力有限,领导并不会常给他们派活,总体比较清闲。”张丰说。

第三类是基本不干活、时常不上班的闲人。“这部分人通常是上级领导的亲属,得罪不起。他们上班有一搭没一搭,单位领导拿他们也没有办法。”张丰说。

张丰说到的这个现象在不少地方挺普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一些比较忙的部门只好借调下级部门、事业单位员工,或者雇请临时工解决人手不足问题。

记者在重庆某地一个政府机构采访时,就发现这家单位有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编外聘用人员50多人。单位内部,部分公务员经常无事可做,不少编外人员成为做事的主力军。“有的人忙得喘不过气,有的人却在喝茶看报。”有编外人员抱怨说。

王磊表示,不仅部门内部人员有忙闲不均之分,部门与部门之间也忙闲不等。“有的部门忙、有的部门闲,这很正常。但是,闲的部门就应该人少一点,确实没事干的,就应该撤掉,现在往往是哪些部门清闲,人还越来越多。”

下一页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