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单考单招”专业少 盲人高考期待“破局”

2014年04月16日10: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考单招”专业少 盲人高考期待“破局”

4月5日,考生林霄查看刚刚领到的准考证。

4月5日上午,考生林霄把手绘的表情娃娃压在课桌的塑料布下,这些表情娃娃代表她在每次考试中的表现。

4月6日晨,青岛市盲校的老师们带领同学们走出校门进京赶考。

4月6日中午,在由青岛前往北京的高铁列车上,考生李荣臻(左)和李彦勃(右)在复习功课。

4月6日中午,青岛市盲校的考生抵达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考点报到。

“单考单招”专业设置少,后续教育融合度较低,影响视障考生选择;参加普通高考尚存诸多障碍

4月7日的北京,春暖花开,正值清明节小长假。但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视障高中生,迎来了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高考”时间,参加北京联大与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组织的统一考试。

4月,被视障生称为考试月,全国仅有的三所招收视障生的本科大学,都将考试安排在这月。中旬,这群学生还将赶往长春大学,参加下一场“高考”。

大学以自主命题组织考试的形式招收视障生,被称为“单考单招”,视障生能选择的专业,只有针灸按摩、音乐和今年长春大学刚开设的康复治疗专业。而绝大多数视障生只能选择针灸按摩专业。

“在小学一年级时你就被告知,今后只能去做盲人按摩。”有视障人士半开玩笑地调侃这样的专业安排,但这就是现实。

参加考试的视障生说,其实他们也有很多梦想,也想做律师、心理咨询师、音频制作、老师……但却难以实现。

今年3月28日,教育部通知要求:“各级考试机构要为残疾人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便利。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由专门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这是教育部头一次发通知提到视障生无障碍考试的问题,是一个信号。”视障人士、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之一的傅高山认为,这件事应该有放开的迹象。

一对父母的坚持

今年3月底,努力了半年后,甘肃天水高三学生、视障生张耀东等来了好消息:他能报名参加今年的普通高考了。

一只眼睛无视力,一只眼睛视力0.02,张耀东靠着这样的视力努力学到了高三。和普通学生相比,张耀东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跟上普通学校的学习。

由于视障生没有什么空间感,对立体几何特别不擅长,妈妈就给张耀东用铁丝做出各种立体几何形状,让他摸着找感觉。“课堂上只能听,记性好能记住,回家后再做辅导。”在普通学校里学习,张耀东练就了好记忆。

从来就没想过去盲校读书,这也源于父母对张耀东的影响。妈妈李晓涛认为,视障生最重要的是要融入社会,盲人圈子太小,无法挖掘出孩子的其他天赋。所以,李晓涛不断鼓励儿子学习,告诉他,最起码不给社会增加负担,有可能还能做出贡献。“为什么非要走盲人按摩这条路呢?我真的不愿意,想让他掌握更多的知识看看外面的世界。”

中考时,张耀东听着监考老师念题,然后在纸上写大字完成了答题,顺利考入高中。其实,视障生在考试时可申请使用大字卷,但当时教育局称,将试卷转换成大字号试卷还涉及保密问题,所以就安排老师念题。

那次,张耀东有单独考场。英语考试时他全程考听力,哪怕是英语阅读题,老师也是念两遍,然后他再答题。大量的阅读题,都需要他凭记忆写答案。而他所用的答卷时间,和普通考生一样。

下一页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