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就业整容”焦虑过头?(图)

王亮 文 肖弋 绘

2014年04月16日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时评:“就业整容”焦虑过头?(图)

 

“就业整容”可取么?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人数增至717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压力,不少求职者在毕业前突击整容美体,在简历照片和个人形象上做投资,以便改头换面增加求职机会。

简历照片PS “改头换面”找工作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简历中的一张一寸和二寸照片再正常不过,但激烈的竞争让小小的一张照片也“大有学问”。对于许多求职者来说,简历照片是赢在海选初筛的第一步,拍好简历照就显得尤为重要。

长春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唐晓介绍,身边不少女同学为了照几张自己满意的照片,跑好几家照相馆,有的还要事先化妆,事后请专业人士修片。东北师范大学附近的天天照相馆经理余明表示,近两年证件照片的修改越来越繁琐,学生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去痘去皱”,到现在“美白瘦脸”,相片“整容”的难度也增加了。有时候,PS出来的照片不太像本人。 》》详细

据报道,面对就业压力,长春一些高校的毕业生在毕业前突击整容美体,在简历照片和个人形象上做投资,以便“改头换面”增加求职成功机率。“我们店里经常有组团整容的学生,一般集中在瘦脸、隆鼻、做双眼皮上。”长春市一家整容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

就业整容现象反映出就业难的现实,更凸显出女大学生的求职焦虑。不可否认,就业压力和性别歧视成了女生形象焦虑的重要原因,很多好单位应聘和录用比大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导致招聘附加标准增多。在很多女大学生看来,同等条件下,好形象自然成为了优势。

实际上,除去少数“拼爹”、“递条子”等暗箱操作,大多数招聘单位还是想招到适合自己的真正人才,而人才的标准不外内在和外在两个条件,内在是能力和学识,各个单位都有一套自己的鉴别标准。外在是看气质、谈吐、礼仪、风度,这跟拉双眼皮、隆鼻没有关系,招聘毕竟不是选美,“以貌取人”的招聘单位毕竟是少数。

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在招聘环境的公平性和公开性上下功夫,而另一方面大学生自己也要端正求职心态,不要盲目跟风,过度注重外表、打扮,而忽视了实际职业能力的提高,从而造成困扰和不自信,不利于求职成功。(王亮文肖弋绘)

http://edu.people.com.cn/GB/116076/382735/index.html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