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广东招聘人均薪酬上涨5% 电商人才需求强劲

2014年04月16日08:07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均薪酬上涨5% 电商人才需求强劲

  马上就业!一季度大学毕业生求职难度降低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陈婷婷

  昨日,南方人才市场一季度人才供求状况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企业需求的职位数量在下滑,但大学生在广州求职难度却在减缓。不过,仍有些专业的毕业生形势严峻:在广州地区,高校工商管理类、电气信息类、经济学类等3类毕业生连续三年最难找工作。

  行政与财务类职位求职压力加大

  报告显示,同比去年一季度,南方人才市场进场企业数、提供职位数、求职人数都有所下滑,幅度均超过10%。其中提供职位数同比下降了14%,为30万个。不过由于进场人数下降幅度更大(24%),一季度求人倍率(人才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增加至1.43,而去年同期求人倍率为1.25,这说明一季度求职竞争激烈程度有所缓解。

  私营企业是需求主力,用人需求占所有企业总数的90.09%,外商投资企业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分别占4.69%和3.24%。

  制造业,贸易、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排名行业需求的前三位。此外,由于互联网、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过技工类人才,在需求职位所占比例最多的前十位排行当中跃居第二。而以往相对稳定的人力资源/行政类、财务/税务/税务类等热门职位,由于招聘需求萎缩,求职压力较去年同期有所加大。

  本科学历工资水平2500元起跳

  广州地区高校毕业生招聘求职情况方面,报告显示,2014年在穗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接近30万人(包括应届、往届、本市和外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形势稳中向前。

  从企业对人员学历的需求上看,本科和大专学历层次的人员是需求的主体,招聘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分别为31.8%和56.7%。从企业提供的薪酬水平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提供的平均薪酬有所增长,涨幅约为5%。

  从招聘企业提供薪酬水平来看,大专学历工资水平在2000元—3000元之间;本科学历工资水平在2500元—5000元之间;研究生以上学历工资水平在4500-6500元之间。

  就业情报

  六成应届毕业生2月底已拿到offer

  新快报讯 记者潘芝珍 通讯员史舟竞报道 来自智联招聘的《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2月底,31.8%的应届毕业生尚未拿到任何offer(录用通知),约六成学生拥有1至3个offer。据悉,参与此次调研的为全国2014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覆盖各地各级高校的各专业学生。

  人均投出逾27份简历 获面试机会5次

  为谋得好职位,高校毕业生都有“海投”简历的经历。调研显示,2014年的毕业生中,37.5%受访者投递的简历数在10至30份之间,所占比例最高。总体来看,在参与调查的应届毕业生中,平均每人投出27.7份简历。

  数据表明,参与调查的应届毕业生平均每人获得5.3次面试机会。全面撒网之后,投出简历者94.8%可获得过面试机会。其中,获得3至5次面试机会的占35.7%,所占比例最高。但仍然有5.2%的应届毕业生尚未获得任何面试机会。

  深造还是创业?更多人选择直接就业

  调研报告显示,2014届应届毕业生中,毕业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6.3%,14.5%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5.4%的人选择出国继续学习,选择创业的比例为3.2%。

  这个数据与2012年、2013年相比,今年更多的学生选择就业,比例由2012年的68.5%上升至2014年的76.3%,而选择继续学习深造或创业的学生比例则有所下降。

  拿offer 实习经历比专业成绩更重要

  总体来看,平均每个应届毕业生拥有1.7个offer。 调研显示,2014年应届毕业生获得offer的原因,主要归功于有相关的实习经历,其次是求职目标明确以及所学专业就业前景好等。值得注意的是,专业成绩、名校毕业对于毕业生成功获得offer的作用并不明显。

  这次调研最终回收有效样本52461个,以90后毕业生居多。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