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缺50万名技能人才 企业对技校生大献“殷勤”

2014年04月14日08:47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还缺50万名技能人才

  企业给出丰厚实习待遇仍能“约订”到毕业生,月底前还有多场技能人才招聘会

  明年才毕业,今年就已被预订。广州市2015届技校毕业生预订会前日举行,现场供需两旺,主办方透露,“十二五”期间,广州技能人才缺口50万人左右。

  当天约120家企业进场,提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计算机信息业、物流业等岗位6000多个。招聘会开始一个多小时后,进场求职者还是排到门外,而会场内更是人头攒动,由于人实在太多,一些求职者不时用纸片当扇子降温。主办方初步预计进场学生达到5000人。

  从招聘启事上看,企业招聘“诚意”十足。写明工资待遇、是否五险俱齐已成为“基本动作”,不少企业还将包住宿、提供班车、每月组织集体活动作为卖点。记者发现大部分企业给出的月薪都在2500-3000元,超过普工水平;而针对很多求职者还未毕业,各大企业普遍给出约2000元的实习补贴。

  不过也有企业反映,尽管诚意十足但还是招不满。萝岗科学城某五星级酒店负责人蒙先生说,他们专门为实习生开出了1800-2000元/月的实习津贴,但到上午11时才收了3份简历,“要知道我们入行那会实习根本没工资啊”。另一家位于从化的五星级酒店上午共收到近20份简历,但现场负责人陈小姐说,由于本次招聘会只是预订性质,担心到时会有应聘者不来,所以准备在近期组织应聘者前去酒店实地看看。

  企业为何对技校生如此大献“殷勤”?一家大型国企人力资源部陈部长告诉新快报记者,比起大学本科生,他们更喜欢用技校生。公司每年的招聘计划中,约六成面向技校生,面向大学生的仅占约三成。“技校生自己的定位更低,而且更踏实,就认为只是个工人,而大学生相对自我期望更高些,想做主管、经理。”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广州技能人才需求达250万人左右,而实际能提供的预计约为200万人,因此测算,将出现50万人左右的缺口。

  ■温馨提示

  技校生招聘延续到4月底

  本次招聘会也宣告广州市技能人才服务对接系列招聘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延续到4月底,逢周三、四、六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市场(地址:广州市三元里大道1278号)举办多场专场招聘活动,并对参加招聘会但未找到工作的各类技能人才提供跟踪服务,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http://gzsc.gzlm.net/job)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技校生可留意。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