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日本5岁女孩的家务清单令中国父母飙泪(组图)

2014年04月10日09: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5岁女孩的家务清单令中国父母飙泪(组图)

1

  1

 有个叫阿花的日本小姑娘,最近让很多父母飙泪。

  阿花的大名,叫安武花。

  网上流传的故事是这样写的:妈妈在小阿花出生后,发现得了重病,为让幼小的女儿学习力所能及的厨艺,在阿花5岁时,妈妈把准备早饭的工作交给了她。她教女儿如何拿菜刀,如何洗菜,如何做饭。

  第一次看阿花用刀的样子,妈妈说:相当吓人,可还是忍住没出声,也没伸手。阿花妈妈认为,会做饭就意味着能活下去,学习可以放在第二位,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能活下去。

  网络上,围着小围裙切菜,踮起脚尖晒衣服,露了张萌萌笑脸的阿花,击中了无数人心中最柔软的那一处。

  其实要证明阿花的故事并不难,在度娘上键入“烧饭的孩子”,马上弹出了由阿花和爸妈共同编写的这本《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新书介绍里,三口之家的资料一清二楚:爸爸安武信吾,在西日本新闻社工作,妈妈安武千惠,是声乐系研究生,因为乳腺癌,在2008年去世,女儿安武花,现在就读于福冈市立草江小学。

  本周记者通过日本的朋友,联系上了阿花的爸爸安武信吾。

  安武信吾说,其实这本书的日文版去年就出版了,名字叫做《小花的味噌汤》,“我听说,大家从电视里看到小花的介绍,也有孩子开始学着做味增汤。看到这样的消息,我和小花很高兴。”

  阿花爸爸至今还在维护阿花妈妈生前记录女儿成长的博客。在博客上,阿花爸爸说,最近阿花迷上了跳舞,一段E-Girl(日本女团)的follow me,跳得有模有样,她还在一个料理教室上课。阿花说过:做饭的时候真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候了!

  每天早上做味增汤,是阿花跟妈妈的约定。阿花爸爸说,现在阿花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早上5点起床,做早饭。

  弹钢琴、稍微学习一会儿,然后到学校去。

  回家之后把洗好的衣服收进来,然后开始做作业。傍晚跟爸爸一起做晚饭,晚上9点睡觉。阿花的家里没有电视机。

  为什么写这样一本书?安武信吾的答案有些出乎中国家长的意料:这并不是大家眼中谈家庭教育理念的书,而是想告诉女儿,妈妈是如何努力生活,又是怎么死的。爸爸和妈妈相遇,阿花出生,我们一家三口一起生活,我希望这几年的时光能留在女儿心里。

下一页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