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大硕士跳槽当服务员引争议 校友网上点赞

2014年04月10日09:1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大硕士跳槽当服务员引争议 校友网上点赞

  放弃稳定、轻松的工作岗位

  南大硕士跳槽当饭店服务员引争议

  力挺:南大师生在网上为高俊歌点赞

  据媒体报道,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高俊歌主动辞去稳定、轻松的“院长助理”工作,跳槽到一家火锅店当起了服务员。

  名牌大学研究生到饭店当服务员,争议立现:反对者认为,高层次专业人才应该学以致用,硕士生当服务员属于人才浪费;支持者则认为,高俊歌勇于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而且能够拉下面子在基层锻炼,应该“点赞”。

  争议:硕士当服务员,有点傻还是有远见?

  高俊歌1988年出生,在河南科技大学读本科,然后又考入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读研究生,本科、硕士所学专业均为社会工作。

  2013年夏天,高俊歌硕士毕业后回到郑州发展,在一家社会团体性质的单位找到了“院长助理”职位。尽管这一工作安逸、轻松,但4个月后,她不顾家人反对,仍然决定放弃这份工作,跳槽到了一家火锅店当服务员。

  有人质疑她,“要是干服务员,你这6年的大学岂不是白上了?现在基层社工人手非常短缺,高层次专业人才应该学以致用,不应去干谁都能干的服务员。”

  还有人挖苦说,名牌大学硕士当服务员,属于人才浪费。高俊歌可以有无数种选择,可以找到更体面、收入更高的工作,选择当服务员是“读研读傻了”。

  支持者认为,随着服务业高速发展,餐饮行业正缺高学历人才。从这个角度看,高俊歌很有远见,经过基层锻炼积累经验后,说不准哪一天就会成为五百强的企业家。

  而高俊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还年轻,不想太安逸,也不喜欢原来单位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以前我在学校的时候,其实性格很高傲,干服务员起码能让我改改这个缺点。”她说。

  真相:她应聘的并非普通服务员,而是管理培训生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率先报道高俊歌的河南青年报记者熊丙灿。据他介绍,高俊歌应聘的其实并非普通服务员,而是管理培训生。

  “管理培训生是从基层培养企业未来管理层,从服务员到领班,再到店长。”熊丙灿说,在这家名为“巴奴”的火锅连锁店,店长的年薪一般约18—23万元。管理培训生的要求是从基层干起,因此高俊歌才在基层当服务员,这是培养管理人才必须走的程序。

  高俊歌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己跳槽在火锅店当服务员,一是看中管理培训生未来的发展空间,二是喜欢这里公平的竞争机会、简单的人际关系。“当然,我首先考虑的还是未来发展,我不会当一辈子服务员。”她说。

  管理培训生在基层岗位锻炼时间预计为一年,在这一年中,高俊歌承担的工作和普通服务员一模一样。“清明小长假期间,火锅店生意特别忙,我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端茶倒水、上菜、摆放碗筷。”高俊歌说,由于每天站立时间太长,自己两条腿有点肿。

  “从去年到现在,我当服务员已经4个多月了,又累又苦,但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我喜欢这种踏踏实实、努力就有回报的感觉。”高俊歌说。

  力挺:南大师生在网上为高俊歌点赞

  高俊歌的选择在母校也引起了巨大反响——“硕士生跳槽到饭店当服务员”的话题在小百合论坛被顶成了近期十大热点之一。

  高俊歌所在社会工作研究生班班长李晨曦说,择业是个人自己的选择,只要高俊歌觉得开心、将来又有发展空间,大家就应该支持她。“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通过自身所学积极处世,为社会发展尽自己努力就值得肯定。”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彭华民也在人人网上留言:“南京大学小百合BBS上有不少同学支持她的选择:‘能拉下面子,做自己的事情,才是干大事的人。’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天之骄子的心态要不得。”彭华民甚至说,有时候自己也想去干干这类工作,练练自己的脾气和社交。

  不少师弟师妹也对高俊歌的选择给予点赞。李佳佳说,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的存在方式,勇于追求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不好。我很佩服学姐的选择。

  至于高层次专业人才是否应该学以致用,对口就业,南京大学一名不愿具名的教授说,从哲学、中文、数学、物理等传统学科来看,90%的毕业生工作时都不从事所学专业。大学学什么、未来就该做什么,这种观点早已过时。

  还有专家表示,高俊歌放弃安逸、轻松的工作机会,选择从基层干起,给现在的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择业课。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