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盘点高校那些虐心校规 “虐”我千遍待如初恋

2014年04月09日09:05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高校那些虐心校规 “虐”我千遍待如初恋

盘点高校那些虐心校规 “虐”我千遍待如初恋

  浙江在线04月09日讯上课交手机,指纹签到,军校式的管理……

  早报学堂盘点高校那些让人又爱又恨的虐心校规

  “虐”我千遍待如初恋

  前不久,洛阳理工学院在课堂设置了手机收纳袋,上课不用点名,哪个学生逃课,一目了然,学生的上课率有明显提升。这一招让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自己学校的那些严格新校规,不比不知道,一比才知绝招一个比一个高。

  新规一项项地出,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学生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生却总会抱怨,大学自由美好的生活,一去不复返。

  有人怨,也有人爱。其实,怨的那些人,随着时间推移,又渐渐地会爱。毕竟,大学虽自由,学习不能废。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无手机课堂

  虐心指数:★★★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和你在一起,而你在低头看手机。”这是网上颇为流行的一个段子。

  自从智能手机普及以来,这个最远的距离也成了大学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老师在讲台上辛苦讲课,学生却低头玩手机。这一现象,并不在少数。

  半个月前,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开始对这一现象说“不”!

  “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太多,不仅能发短信、接电话,还能听音乐、看电影、玩手机游戏,简直就是一个‘小型电脑’。不少学生简直手不离机,如果不及时引导,大一学生很容易错过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之江学院团委书记王林祥谈及“无手机”课堂的初衷。

  之江学院学生会面向全院大一学生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倡议大家“从‘无手机课堂’做起,让良好的学风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

  “我们采取以班级为单位自愿申请的形式,如果班上每位同学都在‘无手机课堂’承诺书上签名,该班就成为‘无手机课堂’试点班。”王林祥解释。

  现在,72个班里已有23个自愿试点无手机课堂。他们的课堂是这样的:课桌左上角,放着统一发放的手机套,学生把手机关闭后放入套中。

  半个月里,学生监督员会跟踪试点班的课堂效果。根据回收的任课教师调查表,王林祥发现,“23个试点班级的任课老师们都在‘课堂氛围’一栏中选择‘很好’,有的还自加评语,比如,学生积极活跃了,比如,参与课堂互动的学生多了。”

  其实,浙工大之江学院并非孤例。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多所浙江高校都纷纷试行“无手机课堂”。

  王林祥打算再跟踪半个月,等学生渐养成无手机上课的习惯后,再发动一轮倡议。他期待,更多的班级加入“无手机课堂”。

  学生:我为新校规点赞

  身处无手机课堂的学生,对此,又是怎样的评价?

  “刚开始,大家都不情愿。”之江学院酒店管理大一学生房子恒坦言。自由的大学,怎么反倒约束多了?

  而且,在房子恒看来,“手机是私人物品,我想怎么用应该是我个人的事,不该由别人掌控。”

  不过,半个月下来,他一反之前态度,连说,“我要为这件事点赞。”为什么?“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手机控。”房子恒坦言。

  大一第一学期,因为玩手机,近视加深了200度。现在,因为无手机课堂,连带平时都少玩手机了。“这就像玩网游,一段时间不玩,瘾就没了。”他说。

  以前,头痛的微积分课上,房子恒必玩手机,各种挂QQ、刷人人网、更新朋友圈。现在,手机关了,只能认真听课,“微积分的成绩上去了。”

  戒这个瘾,房子恒花了一周。头一天,“心思都随手机去了,老惦记着有没有人发短信,QQ动态和微信上有多少留言。”下一课,他就冲去开手机。

  现在,无手机课堂,彻底改变了他的学习态度。房子恒算过,大学一节课学费就要240元。若是玩手机,240元就这么刷掉。现在,“学费没有白交,对得起爸妈了。”

  之江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女生孔琦英,也经历了这样一段“转折”。“最初,反对声挺大的。现在,都挺支持的。”即便面对那些并不感兴趣的课,她说,“也得认真听,这是对老师的尊重。”

  专家: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和规划是关键

  之江学院“无手机课堂”,在微博上引起热议。而且,还引来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的围观。对此,他这么评论:

  “在当前学生没有良好使用手机习惯的情况下,‘无手机课堂’倡议只是初级治理,只具有有限的象征意义。

  在这一基础之上,学校、学生会组织,更应关注对学生的大学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划,比外部要求更管用。只有拥有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才不会只管一时,而会终身有用。

  另外,上课的教师,也有责任。为什么上课时,学生一直使用手机?这和老师的课堂教学实行灌输教育,不引导学生参与,以及老师对课堂教学投入不够,只管把内容讲完,不管学生听不听有关。如果课堂采取交互式、探讨式教学,学生还可能人在心不在吗?

  而且,在交互式课堂上,手机也可派上教学的用场,比如学生发微信提问,微信交流讨论等等———利用得好,手机也是学习、讨论的工具。”

  西北政法大学:

  指纹机签到,不早起也难

  虐心指数:★★★★

  小周是千岛湖人,在西安的西北政法大学念法律专业。

  进大学的第二年,学校出了这么个新规——每天8点前到辅导员办公室用指纹机签到。

  从此,小周与懒觉无缘了。“起初,我和我的同学都能坚持。可时间一久,大家都不情愿了,毕竟已经习惯晚睡晚起的生活了。”

  于是,她们想出了对策。7点半起床,略过洗漱环节,先去指纹机签到,回到宿舍,再上床睡回笼觉。

  指纹机推出一个月后,又来了一个附加条约:周日晚签到也改成了刷指纹。

  “周日晚签到是学校一贯的传统,为了保证学生能安全在校。以前,寝室只要去一个人代替全寝室的人签到就行。自从指纹机推出后,我们不得不每个人都去刷指纹。”一个学院200多号人,每到周日晚,就浩浩荡荡排起了长队。

  尽管怨声连连,但还是有不少人支持指纹机。小周的学弟小刘,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个打折不扣的大学霸。指纹机推出前,偶尔也会睡睡懒觉。不过,实行指纹签到后,小刘彻底与懒觉说再见,也无回笼觉一说。

  “我每天早上七点准时起床,刷完指纹就去上自习。其实,我还挺感谢这项规定。”小刘说。

  这令小周不禁感慨:“差距就是这样形成的,当我在睡回笼觉时,学霸变成了学神,学酥变成了学霸,而我逐渐沦为了学渣。”

  她决定,洗心革面。现在,小周已不再睡回笼觉,跟着小刘自习去了。

  浙江万里学院:

  西点军校式的管理

  虐心指数:★★★★★

  “希望你们能熬过大一,这样就能活着走出大学了。”大学第一次班会时,辅导员说了这么句“奇怪”的话。

  当时,小王还暗笑辅导员小题大做。可经历了大一后,她直感慨,“堪比高四,严格校规虐到你吐槽无力!”

  小王说这所学校,就是位于宁波的浙江万里学院。究竟有多虐?她先列了一份时间表,颇有西点军校风范:

  6点半,打铃起床;

  7点,到教室点名;

  7点到8点,在教室自习;

  之后,便是三点一线的上课、吃饭、午休、上课;

  晚上6点到8点半,全体必须参加晚自习;

  晚上10点半,寝室就断电了!

  每天,宿管都会来“巡山”。寝室内的一切事物,都得井井有条,若不达标,就面临扣分。小王又罗列了寝室内的条条框框:

  被子叠成豆腐块,枕头被子统一放。床单垫背宽度不过床,床上不得放杂物。洗漱台上牙杯牙刷统一放,洗漱台下不出现其他东西。洗脸池、镜子、水龙头、厕所,都得洁白无瑕。

  寝室里不得用接线板。人走时,饮水机插头必须拔下,柜子必须上锁,椅子必须放进桌子底下。

  宿管“巡山”除检查卫生外,还有一件重任:床上有没有人在休息。“白天只有午休时间才可以上床休息,其他时间段,若是躺在床上,除生病等特殊原因,就会被扣分。”小王无奈地说。

  她原以为,大学生活是自由美好的,可没想到又像跌入了被束缚的高中。“虽然学校是为我们好,希望我们珍惜时光,在大一时养成良好习惯,不致一进入大学就荒废。可这样做,未免太压抑了。毕竟,我们都是成人,可以自我管理,不应该再像以前那样被老师家长拉着走。即便有人不自控,学校是不是也该用其他方式加以引导呢?”小王说。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