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高校推无手机课堂:上课刷微博扣分

2013年11月26日08:3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高校推无手机课堂:上课刷微博扣分

武汉高校推“无手机课堂”

武汉高校推“无手机课堂”

  大学课堂上,时常可以看到自顾自玩手机的“低头族”,这让老师们头疼不已。为让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武汉两高校先后倡议学生在课前上交手机,打造出了“无手机课堂”。

  上课玩手机将扣平时成绩

  11月14日,在一堂广播电视概论课上,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老师姚洪磊,向全班同学宣布了一项“新鲜出台”的课堂规定:上课前每名同学需自主交出手机,如被发现上课玩手机将扣除相关专业的平时成绩。

  每节课前,姚洪磊都会先将自己的手机放在讲台上,然后要求同学们上交手机。但这并不是一项硬性规定,不愿意上交的同学也可以选择将手机关机,但若被发现上课玩手机,将扣除平时成绩,一次性最多扣除20分(平时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30%)。目前这项规定运行良好,无一名同学因为上课玩手机被扣分。

  无独有偶,11月22日,武汉理工大学[微博]工程结构分析1202班也开展了自愿上交手机的活动。上课前,同学们主动依次将手机放入提前准备好的收纳箱里。武汉理工大学工程学院12级辅导员李春梅说,她曾对该年级课堂使用手机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学生平均每节课查看手机11次,超八成学生认为智能机影响学习。

  “埋头”的少了问问题的多了

  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大二学生朱梦莹是个资深手机控,上课总爱刷刷微博,玩微信。第一次上交手机的课堂,她习惯性地摸向口袋,却发现手机已不在那个熟悉的地方时,有些小小的失落。但几次课以后,她慢慢适应了这样的“无手机课堂”。“不刷微博,不玩微信,上课的注意力也更集中了,用心听讲发现老师讲的很多内容其实挺有意思。”武汉理工大的何同学也称,好像又回到了高中课堂。

  上交手机后课堂上的变化也让授课老师十分欣喜,“一堂课下来,整个上课的感觉都非常好。以前上课看到同学们都是以‘埋头苦干’居多,这次积极回答问题的人变多了,讲课的效果也很好。”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