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成都医学院致敬“无语老师” 感恩遗体捐献志愿者

2014年04月02日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医学院致敬“无语老师” 感恩遗体捐献志愿者

成都医学院致敬“无语老师”感恩遗体捐献志愿者

  成都医学院举行“致敬我们的无语老师”活动,感恩遗体捐献志愿者 殷樱 摄

  成都医学院师生向遗体捐献志愿者献花 殷樱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日电 (记者 殷樱)清明前夕,成都医学院2日在该校解剖教学楼的“馨香园”举行“致敬我们的无语老师”活动,感谢遗体捐献志愿者及其家属的无私奉献和博爱精神,同时也为遗体捐献志愿者家属提供“寄托哀思”的场所。

  当日,在轻缓悠扬的小提琴声里,该校师生缓缓走过“遗体捐献志愿者纪念碑”,向学校一群“特殊老师”——遗体捐献志愿者献上洁白的菊花,并宣誓要秉承“玉汝与成,至善弘医”的精神,“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张文谨对“无语老师”充满感激。她表示,因为志愿者“无声”的“身传”,让她体悟了教师对学生无言的爱,也领悟到一个人的生命如何超越短暂而获得永恒——以自己的精神和肉体帮助他人更好地生存。

  遗体捐献志愿者家属庞琴琴在活动现场十分激动。她说,“我母亲2012年去世时把遗体捐赠了,当时取了眼角膜。虽然她人离开,但是眼角膜不知道在世界的哪一个地方,至少在我心里,她还活着。”

  成都医学院院长余小平介绍,学校修建新校区时投入专项资金,在解剖教学楼为遗体捐献志愿者树立了无字纪念碑,建立了体现志愿者伟大精神的“感念堂”和“馨香园”,将之作为医学人文教育场所,让进出其中的学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志愿者的博爱情怀和无私奉献。

  成都医学院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苏炳银教授告诉记者,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遗体捐献和尸检仍然为多数人所顾忌。随着医学生人数的增加,尸体标本来源非常缺乏,直接影响临床医生的培养质量。

  苏炳银表示,举行“致敬我们的无语老师”活动是感激为中国医学事业和人类健康做出特殊贡献的遗体捐献者们及其家属,以及为遗体捐献事业奔忙的人士。他也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遗体捐献的行列中来。

  据了解,2010年开始,成都医学院作为四川省红十字会授权的遗体捐献的接收单位,开始接受自愿捐献的遗体。在成都市、绵竹市、安县、新都区等地市红十字会的努力下,近3年,学校接受了48位自愿捐献者的遗体。

  此外,学校在解剖楼的感念堂开辟有专门场所,展示捐献者的照片和生平。遗体经过至少半年的防腐处理后,才能用于解剖教学,在遗体上动第一刀的,必须是学校经验丰富的解剖学专家。(完)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