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医学院特殊一课 500新生追思“无语良师”

2013年09月26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医学院特殊一课 500新生追思“无语良师”

学生向“无语良师”献黄菊花行追思礼。吴少敏 李燊田 吕莉莎 摄

  《人体解剖学》课程医学生教学用遗体常被尊称为“无语良师”。日前,广东医学院为即将开始人体解剖学习的500多名“未来医生”,开设了一门特殊课程:“无语良师”追思仪式。

  “在我步入医学圣殿之前,在我学习人体解剖学之际,我在此庄严宣誓,我志愿选择医学的神圣职业,以感恩之心,面对我的‘无语良师’,以恭敬之情,面对我的授业师长……”

  在广东医学院党委书记江文富、校长郑学宝的带领下,500余名身着“白大褂”的新生,齐刷刷地站成几排,每人手里都捧着一支黄菊花,透过窗户玻璃能看到,能看到教研室内平躺着的遗体。

  该校解剖学教师李哲说,“无语良师”是《人体解剖学》课程医学生教学用遗体的尊称。这是台湾慈济大学发明的叫法,国人有时也将解剖学所用遗体称为“大体”。“大”是代表了大舍。

  “请上前一步,献花”、“请行合十礼”,在引导员的引导下,500多名学生一起按照队伍顺序依次向“无语良师”献黄菊花行追思礼。追思礼仪后,每位同学都在纪念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解剖课授课教师崔晓军说,“今天在这里和同学们一起追思,心里充满了感恩。默躺在这里的遗体不仅仅是人体标本,他们用自己的躯体告诉我们真实的人体结构,传承着医学知识,引领新生走进医学的大门。他是每一位医学生这辈子最特别的老师,也是最遗憾的老师,因为没有机会在他活着的时候对他说声谢谢。”

  该校党委书记江文富说,作为医科院校,人的生命就是主题。近年来,该校围绕生命做文章,打造生命文化,力求把生命文化的内涵融入到丰富的学生活动当中。“无语良师”感恩追思暨人体解剖学开课仪式便是广东医学院生命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他说,今天开设这个特殊的一课,目的是让新生能够真正领悟到‘无语良师’的灵魂,去理解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关爱生命的真谛,将来带着对生命的崇高敬意,悬壶济世,救死扶伤。(记者/吴少敏 通讯员/姜淑娟)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