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根叔的遗憾,更在于大学精神不彰

洪信良

2014年04月02日14:3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叔的遗憾,更在于大学精神不彰

  65岁的“根叔”李培根,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在离任演说中,根叔19次提到“遗憾”,如学科发展未能尽如人意,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没有明显缩短,多数学生未能摆脱类似“教育生产线”的培养模式,等等。

  在卸任之际,根叔不谈成绩,光说遗憾,是清醒地反思过去,更是意味深长地寄望未来。他谈到的“遗憾”,从表面看,似乎很杂,包括身为一校之长所要面对的牵丝攀藤的方方面面。宏观如学科发展不理想,微观如学校图书馆关门时间太早;物质如转化医学中心大楼还未动工,精神如人格教育、公民教育被功利课堂所遮蔽;温和如批评教师待遇不高,缺乏“体面和尊严”,尖锐如指责学风不正,有的教师“有奶便是娘”,“风骨全无,媚态几许”。

  综观李校长的演说稿,结束段中提到的“教育,即将告别什么?中国的教育将抵达何方?”这一句,应该是全篇的“文眼”。所谓遗憾,不就是应该告别的,无法摆脱、仍未抛弃;应该抵达的,路途遥远、关隘重重,无法触及?一所大学,不论大事小情,宏观还是微观,最可庆幸的还是最感遗憾的,肯定是它的灵魂所在——大学精神。揣测根叔的遗憾,不知能不能这样概括,在他9年任期内,心有余而力不足,未能让教师、学生、学校的“大学精神”更健康更自由更高贵一些。

  在演说中,根叔坦言:“很多教育家和社会的有识之士都认为,大学该有独立精神和自由表达,我很赞成!然而,遗憾的是,在这一点上我没有做出有实际意义的努力。”他特别提到“对于希望有一点涂鸦自由的学生们,我也没有公开发出任何声音”。百度查了一下,原来华中科大有两堵充满各式涂鸦作品的水泥墙,在学生与保卫处你涂我抹、你抹我涂之间不断“变身”。经常在校内BBS里潜水,有时冒出头来约学生面谈的根叔,就涂鸦墙一事,看来是三缄其口,始终深潜河底的。这件他告别时耿耿于怀的小事,其实是关乎大学精神的大事。

  根叔的“走红”,与其说是因为他那点缀着时鲜网语的演讲,不如说是因为一个校长主动俯下身子贴近学生的姿态。他追求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光靠他每年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的两次演讲,显然是推力不足的。在大学校园里“多了一些官气”,却“少了一些学气”的氛围里,教育理念的革新也必定是举步维艰的。

  三年前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曾指出,目前在中国的大学里功利主义盛行,出现了比较广泛的“精神虚脱”。精神虚脱了,何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创新之品质?根叔的遗憾,其实是中国大学的遗憾。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