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学习负担重致近半数学生“躺下睡不着”

2014年03月31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学习负担重致近半数学生“躺下睡不着”

  中小学是长身体的阶段,人们常用“躺下就着”形容孩子的无忧无虑,但天津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半数的学生表示“躺下睡不着”。

  这项调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与天津市少工委、少先队工作学会合作,于2013年年底对城乡1505名3年级至8年级学生进行的。从总体上看,中小学生平时睡眠时间的平均值均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当问及睡眠不达标的学生“如果你不能有充足的睡眠,是什么原因”时,有高达49.5%的学生表示“躺下睡不着”,排在各种原因的首位。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种状况与学习负担有显著相关。

  由于考试频繁,一些学生临考前紧张也影响到正常睡眠。在表示“有时”和“经常”“临考前非常紧张”的学生中,50.8%的人有“躺下睡不着”现象。

  心理问题不能排解,也对睡眠有不利影响。调查显示,表示自己“躺下睡不着”的学生中,有24%和29.2%人“比较同意”和“非常同意”“有的事憋在心里难受可又没处诉说”的说法。

  调查表明,由于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不高,有30.1%的中小学生有过“在学习的时候打瞌睡的情况”,32.1%的学生“在平时有身体疲乏的感觉”。在上学期间生过病的学生中,有75.6%的学生自述睡眠不达标,高出睡眠达标的学生10.9个百分点。

  主持这项调查的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表示,调查结果从多方面说明课业负担重是学生缺少睡眠的主要原因。增加学生的睡眠时间,最有效的办法只能从减负入手,而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只靠学校不行,只要求家长也不行,必须是学校、家庭、社会综合治理、形成合力,而不是相互指责、转嫁自身的压力。(记者周润健)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