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00后只会网聊?两个初中班交笔友一年笔谈近500封

2014年03月29日13:5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00后只会网聊?两个初中班交笔友一年笔谈近500封

  图为:两校师生同游武大,笔友见面分外亲切

   “一天的时间太短了,希望溢流河学校的小伙伴们能够常来。”26日下午,来汉交流的黄冈团风县的学生们还没走,水果湖二中八(5)班的吴楚涵,就已经舍不得了。这是他们相互结对、成为“笔友”后的第三次见面。

   2012年底,水果湖二中与溢流河学校“牵手大别山”,该校八(5)班与溢流河学校2个初二班结成了友谊班。一年多来,2个班的同学们常常“异地共读,鸿雁往来”。水二中八(5)班班主任刘晓宁介绍,由于两地相隔较远,除了三次面对面的交流外,平常同学们更多是用书信交流,而互相交流的信件已多达500封。

   “以前从没写过信,都是QQ、视频聊天。”水二中八(5)班学生杨斯宁,回忆第一次写信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时知道要交一个笔友,写信时特别用心。”何乐为也说,网上交的朋友,聊的都是些没边际的话;自从交了笔友后,大家在纸上交谈的内容更深刻,谈读书、谈人生,感觉“很交心”。“每次信写好后,都会小心翼翼地封好寄出,盼着对方回信。”

   去年冬天,水二中的毛清逸在信中得知小伙伴陈佳蓉手冻了,特意去买了双手套寄给她。“我们虽见面不多,但在信中我们无话不谈,我抱怨学习压力大,她总是安慰我、鼓励我、开导我。”水二中杨梓楠说,这是交“笔友”给她带来的最大收获。

   刘晓宁说,班级同学第一次写信时,她发现大家信里无意中流露出的“优越感”较强,比如写道“我觉得你应该……”之类。经老师们的指导,孩子们更懂得体谅对方了。

   去年,水二中八(5)班的同学们,两次走进了溢流河学校结对同学的家里和学校,感触颇深。“溢流河学校的同学真了不起,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学习还这么好。”“她每天放学回家后,除了学习还要照顾弟妹,一点都不抱怨,我觉得很惭愧。”许多同学不由自主地在周记中、书信中表达心声。“我们虽然物质生活、学习条件比农村学生好,但他们更坚强、乐观、勤奋。在他们面前,其实没什么‘优越感’,我们更该向他们学习。”杨斯宁说。

   “同学们都渴望有更多见面交流的机会。”水二中八(5)班数学教师雷唯房介绍,班级老师和家长们策划组织了26日的“牵手武汉共创未来”交流活动,两校学生携手参观省图、武大,还听了特级教师吴继德的课,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实习生彭丽)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