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刘彭芝:要培养学生受人尊敬而不只是成功

2014年03月27日13: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贺迎春)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近日表示,现在的教育呈现功利化的特点,都着眼于让孩子如何成功。这种情况必须改变,教育要培养的是受人尊敬的人,而不仅仅是成功者。

刘彭芝是在近期人大附中举办的中国基础教育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培养基地(简称“双卓基地”)第二期校长班第四次培训大会暨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作上述表示的。

受人尊敬比成功更重要

“大家去书店看一看,在所有的图书中所谓的成功学的图书最多,大家再去看看影视剧,什么职场剧、宫廷剧演的都是如何为了事业成功而不择手段,这样的励志是不行的,是急功近利的。”刘彭芝不无忧虑地表示。

刘彭芝认为,我们的教育要将教学生如何成功转变为教学生如何受人尊敬,与成功相比受人尊敬是个大概念,是个高级概念,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必然是一个成功的人,但一个成功的人并不一定受人尊敬。

“就像武侠二字所寓意的,侠比武更重要,一个有高强武功的人,不一定是侠客,一个人只要有侠义之心,那他没有武功也是侠客。”刘彭芝说。

基础教育是为学生服务而不是为学生作主

刘彭芝指出,我们基础教育出现的问题,最深层次、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没把学生作为中心,没把学生作为主体。我们在办学过程中想问题,干事情,更多考虑的是社会是教师是家长而不是学生。

“把社会的还给社会,把教师的还给教师,把家长的还给家长,按教育规律办事,为学生服务而不是为学生作主。”刘彭芝说。

刘彭芝表示,以学生为中心,我们应该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的特长都能挖掘出来,并充分发挥。

立德树人的三个抓手

刘彭芝指出,立德树人,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最重要的抓手应该有三个,第一个是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第二个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第三个是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

刘彭芝表示,法制意识是现代文明的基石,一个人只要有了法制意识,那它就会有底线;科学精神是现代社会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发展的保障和动力,一个人只要具备科学精神就能把做正确的事与正确的做事结合起来。

“人文情怀是现代文明冠上最耀眼的明珠,我们一切的奋斗最终的目标不是物质财富,而是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人的幸福感。”刘彭芝说。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