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南丘北幼儿园中毒事件:毒鼠强来源仍不明

2014年03月23日08:4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丘北幼儿园中毒事件:毒鼠强来源仍不明

  前日,云南省丘北县城刮起阵阵寒风,县人民医院也恢复了往日的秩序,在二楼的留观室内,中毒的5名儿童已经脱离危险,但毒鼠强来源依然不明,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前日早,记者赶到距离丘北县城50多公里的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这所大山里的幼儿园租赁了公路旁的道班用房。

  20日中午,家长们纷纷怀疑有人在水里投毒,当天晚上警方宣布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起中毒事件是一名儿童从外面带来零食到校园里分食发生的。此后,毒鼠强和零食就成为诸多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作为一种毒性极强的毒药,我国从未正式批准毒鼠强的生产。

  平龙村委会的多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小卖部不卖毒鼠强,只卖洗衣粉、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

  记者了解到,佳佳幼儿园每天提供早餐、午餐和水果,除此之外,再无其他零食。丘北县教育局副局长马跃表示,按照规定,学生不能从校外带零食进入幼儿园,但由于几名教师都被警方控制,记者尚无法证实佳佳幼儿园是否落实了相关规定。

  “毒鼠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几名中毒儿童的家长均表示很茫然。

  马跃介绍说,从创办至今一年多时间内,佳佳幼儿园都是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办学。但他同时表示,教育部门没有行政执法权力,只能发通知给他们,镇中心校多次督促办理审批手续,可能因为家长的需要,该幼儿园一直开办。

  新闻延伸

  农村的孩子们能去哪儿?

  如果不是这起突然发生的中毒事件,云南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孩子们的家长不会想到,这个创办了一年多的幼儿园居然没有资质。

  现在,这个没有资质的幼儿园还能办下去吗?幼儿园的这些孩子们怎么办?有没有安全规范的幼儿园可以安置这些孩子?

  孩子情况好转让家长们安心不少,但今后上什么幼儿园让家长们犯愁。家长范建明说,“先等小孩好了,以后还是要送到合适的幼儿园,但不知道送到哪里好。”

  “目前,全县还有12300多名适龄幼儿未能入园,而农村只有2所民办幼儿园在教育局审批备案,很多儿童只能去没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马跃说。

  马跃和佳佳幼儿园的直接指导单位、戈寒中心校校长高存辉表示,如果按照硬性规定,农村幼儿园基本上都要关停。但现在打工、外出的比较多,“家长需要一个儿童教育托管的地方,不能一停了之。国家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不大,指望所有幼儿园达到开办条件也不现实。”

  高存辉说,“解决目前农村幼儿园的问题并不是建一两栋房子就能解决的,还有配套的师资等问题。期望国家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农村的比例。”

  目前,家长们期盼尽快查清中毒原因,尽快解决孩子的入园问题。“我家小孩去年在佳佳幼儿园上过学,也不知道没有资质。全村有30多个该上幼儿园的小孩。现在出了这个事情,能把孩子送到哪儿呢?”平龙村委会上平龙村小组村民何鹏说。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