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英国一学校禁止教师用红笔 称对学生有负面影响

2014年03月21日0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笔改作业?英国 say NO

  红笔改作业?英国 say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英国小学生会发现自己的作业本上出现越来越多用绿色、紫色等颜色标注的对错符号,这是不少学校认为老师用红笔批改作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的结果——日前,就有一所英国学校禁止老师用红笔批改作业引起舆论的极大关注,也招致了传统主义者的强烈反对。

  批改作业要用绿笔

  据报道,英国康沃尔的山湾学校最近规定,老师要用绿笔批改作业,不得使用红笔,而学生也要用紫色的笔写下对老师评语的看法。

  对此,该校副校长简尼·希克解释称,学校之所以这样规定,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改变老师的教育方式,而不是笔的颜色。“改变颜色并不是无聊的做法,也不是我们态度变得温和,红色是一种极为负面的颜色,”他还说,老师的评语应该多写些好话,少说会打击孩子信心的话。

  “红色让学生消沉”

  据悉,英国政府并没有规定学校应该如何批改作业,因此各所学校可以自由制定各自的政策。不少学校认为,红色“具有挑衅性”,会对学生“造成威胁”。而禁用红笔可以防止令学生感到不安,有益他们的心理健康。

  之前,英国教育协会会员雪利·克拉克曾说,由于学生的作业本上常年只有红笔批注,让他们感到意志消沉,“他们会感到自己很差劲,想放弃”,禁用红笔则是对这一现象的回应。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研究人员也发现,老师用红笔批改作业,会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弱点和错误上。

  反对者称“很傻”

  英国学校的这一做法遭到了传统主义者的反对,他们认为禁用红笔的做法“很傻很天真”,并表示红色标记能让孩子们更容易认清错误并加以改正。

  不过,按照“真正教育”运动主席克里斯·麦克格文的说法,实际上,学生更愿意老师使用红色笔,因为可能更方便地看到老师的意见和评语。他还说,“虽然不少学校希望形成一种师生和谐的文化,但是老师对学生的批评却是在帮助他们。”

  网友评论

  当年,老师将黑板擦扔向我们,我们都习惯了;可如今,孩子们却在讨论要不要使用红笔的问题,这真是浪费脑力。

  ——Gandalfspants 英国伯明翰

  我就喜欢用红笔,一眼就能看出错误的地方。老师的角色就是为了教育学生如何去学习,所以习惯用什么就用什么。

  ——Chris 威尔士

  这真是一条屡禁不止的规定!记得20年前,还在一所高中教书的妹妹,就曾向我抱怨说,学校规定不能用红笔,只能用铅笔。

  ——Harry 英国伦敦

  (据《信息时报》)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