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你唱白脸我唱红脸 聚焦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

2014年03月16日09:13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唱白脸我唱红脸 聚焦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

  原标题:你唱白脸我唱红脸 聚焦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

你唱白脸我唱红脸 聚焦家庭教育中的

  昨天发布的重庆市学前家庭教育现状显示,45.9%的家庭都存在家庭成员教育不一致的问题

  重庆晨报讯 昨天,重庆市学前家庭教育调研中期研讨会在沙坪坝举行。调研报告显示,家庭成员间教育不一致是目前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

  “重庆市学前家庭教育现状调研”由民进沙坪坝区委员会组织,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区进修学院的专家参与,涉及调研的幼儿园有25所、家庭有2425个。

  调查显示,家长育儿自信度低:仅5.21%的家长在育儿过程中游刃有余;3成多家长在育儿过程中有问题而不知如何处理;近9成家长在育儿方面缺乏自信。

  很多人常常将宝宝出现的一些问题行为归咎于隔代教育。其实,在调研中,专家们发现,在家庭教育方式中,成员间教育不一致才是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45.9%的家庭都存在这个问题,其次才是“工作忙”和“隔代教育”。

  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是相当普遍的现象。父亲和母亲可能出现不一致,父母和祖辈可能出现不一致,祖辈之间也可能出现不一致。这种不一致有的反映在教育思想上,有的反映在教育内容上,有的则反映在教育途径和方法上。

  专家认为,不统一的教育方式和观念会让孩子失去心理上的稳定感和安全感。而长此以往,孩子会在性格上形成依赖性强、情绪波动大、不大合群、胆怯这些个性特征。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妈妈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只有半小时左右。更让人觉得诧异的是,“看电视”已经成了妈妈们陪伴孩子的一种主要方式,其次才是陪孩子做游戏、外出郊游。

  原标题:你唱白脸我唱红脸 聚焦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

  孩子缺乏安全感

  爸爸妈妈扮演红脸白脸的角色时,必须考虑是否会让宝宝接收到矛盾或是不一致性的信息,一旦宝宝感受到教育上的不一致性,可能会让宝宝有种无法预测感,进一步带来缺乏安全的感觉。

  让孩子失去主见

  一个打一个护,宝宝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没有,不同的标准很可能会造成宝宝价值观的混淆,让他难辨是非,也有可能会让宝宝将来的个性容易投机取巧,逃避问题,失去自己的想法和主见。

  孩子习惯找借口

  如果宝宝一做错事情,家长就用骂或打的方式解决,然后过一会再去安慰宝宝,长期下来,宝宝会认为不论做错什么事,不必经过反省也不用调整自己的行为,终究会被原谅。如此可能会养成将来找借口、遇到事情就逃避的人格特质。

  会破坏亲子关系

  红脸白脸的角色扮演,也有可能会让宝宝产生亲近白脸但惧怕红脸的状况,造成亲子关系的疏离,不仅达不到教育目的,更有可能会让家人间失去更多宝贵的情感。因此,爸爸跟妈妈必须好好考虑,究竟有没有必要牺牲亲子关系来达到一种“立竿见影”的教育效果。

  怎么解决>

  别当着孩子的面争执

  先以一人的意见为主

  当家庭成员意见相左时,应该如何化解这样的窘境呢?

  有专家表示,当宝宝还在襁褓时期时,建议爸爸跟妈妈能够先针对教养小孩的问题加以讨论,这样可以避免在往后教养宝宝的时候出现不和谐的声音。

  爸爸跟妈妈不可避免地总会出现持相反意见的时候,即便如此,宝宝在现场的时候,爸爸跟妈妈也应在和气、平稳的气氛下达成共识,可以先以其中一人的意见为主,让宝宝有一个可遵守的行为准则,然后趁着宝宝不在场的时候好好沟通。

  假如爸爸跟妈妈讨论后的共识与之前要宝宝遵守的准则不同,也不要尴尬,向宝宝认错,因为宝宝也能在爸爸妈妈道歉并告知新的准则的时候,学会勇于承认错误,这对宝宝而言也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文/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丁诚程)

  原标题:你唱白脸我唱红脸 聚焦家庭教育中的不一致

  孩子无理取闹

  先想想他为什么这样

  调查针对儿童生长发育、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个性心理五个方面进行统计发现,儿童最突出的问题包括个性、人际交往、情绪管理、自理能力、爱看电视的问题。而家长们在育儿方面的困惑,则集中在如何与幼儿沟通、如何培养兴趣特长、家庭教育如何把握度、要不要让孩子上兴趣班等方面。

  针对其中的部分问题,重庆晨报记者专门请课题组负责人、资深幼教老师刘艳给出一些建议。

  1.生活习惯

  “不能按时入睡”这个问题困扰超过3成的家长,其次是“不能独自进餐”和“不能整理自己的物品”。

  张芸的宝宝已经3岁了,一说起孩子睡觉问题,她就觉得头大。宝贝每天晚上精神很足,拉着奶奶陪他玩,总是不按时睡觉,即使上床了也要好长时间才能入睡。

  刘艳建议,孩子们最好不超过晚上9点半入睡。睡觉前,尽量不要让孩子进行一些过于激烈的活动,家长要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领,首先要坚持,一般来说,27天能养成一个习惯。在这期间,家长们最好不要随意中断。

  2.行为习惯

  “无理取闹”、“不珍惜物品”比例最高,分别为26.24%和22.49%;其次为“不愿意分享”、“不遵守规则”。

  家长罗先生对宝宝的“无理取闹”感受很深:“两岁半的宝宝最近变得很无理取闹,只要稍不满足她的要求,就哭闹、坐地板,直到满足她的要求为止,和她讲道理根本听不进。”刘艳表示,在面对孩子无理取闹时,家长首先要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分析孩子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比如,是否是家长曾经有所承诺,但自己又忘记了,造成孩子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满足而情绪不稳定。这种情况下,建议家长合理引导,等到孩子情绪稳定以后,再问清楚原因予以处理。

  刘艳说,家长要明白,孩子哭闹也是他宣泄情绪的一种方式,如果孩子什么都不说也不闹,情况可能还要更严重一些。

  3.学习习惯

  “注意力不集中”是令家长们最为头疼的问题,占到27.5%,其次是“喜欢看电视打游戏”,排到第三位的是“做事拖拉”。

  家长宋女士正因此烦恼:4岁的宝宝上幼儿园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一起做游戏的时候能集中一会儿注意力,但过一会儿又不知想什么了。不能像同龄的孩子一样能比较长时间地玩一种玩具,总是这件事还没有做完就做另外的一件事。

  刘艳说,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原因可能很复杂,比如生理方面的原因—缺锌,建议家长们每年为孩子做一次检查。排除生理方面的原因后,家长要找到孩子感兴趣的东西,然后从这个方面去引导。

  刘艳特别强调,一定要让孩子少看电视。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大脑是处于停滞状态的,没有思考,只是单向接收,长期看电视,对孩子的情感、人际等方面都会有不好的影响。

  (重庆晨报 重庆 林祺 丁诚程)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