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办学不再"薄弱"

2014年03月12日20: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贺迎春)在湖南卫视《变形计》里,经常可以看到大山深处的孩子,背着书包,翻山越岭,走很远的路去上课。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名誉校长、县教育局副局长宋芳蓉告诉记者,“这个状况我们也很严重,距离最远的有40公里,学生有的走路,有的坐摩托车,有的坐农用车,很不安全。”

五峰是出了名的贫困县,地处鄂湘渝三省市交界处。宋芳蓉从15岁开始走上三尺讲台,在海拔1800米以上“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高寒山区艰苦办学,从事教育整整26年。她曾入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得“五四青年奖章”、“国际青年消除贫困奖”等诸多奖项,是人们眼里的“最美乡村教师”。

在宋芳蓉看来,“山大人稀,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是孩子长途跋涉的原因, “因地方财力有限,短期内难以解决。”宋芳蓉说。

这只是贫困山区义务教育的一个片断。事实上,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村小和教学点运转比较困难,教师队伍不够稳定,辍学率相对较高,仍然是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

2013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按照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要求,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百分之四的教育经费支出应该主要用于西部和农村地区

在谈到当前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存在的问题时,宋芳蓉认为,基础设施投入不够和农村学校教师待遇低是其中重要原因。

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省学联副秘书长徐本禹也认为,要提升学校硬件的水平。比方说,可以整合各方面力量来建图书室,让学生有图书看,其他比如投影仪、电脑也需要,但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图书可能是更重要的。

徐本禹2003年大学毕业后,曾去贵州偏远贫困地区支教,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说:“对村里的孩子们来说,图书是解外面世界的一个窗户。去年一月份我去了趟贵州,去了曾经支教的学校看了一下,感受很深的是,当地图书室的图书有很多还是我去支教的时候捐献的,比较陈旧。”

2013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百分之四,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对此比较激动,“经过二十年终于达到百分之四了,希望把这部分财政主要用于西部和农村地区,或者说优先用于西部和农村地区,以确保农村地区,西部地区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能提高一个水平。”

王旭明说:“我特别认同前辈们说过的一句话,中国的问题主要是农村的问题,中国的教育问题主要是农村教育问题。换句话说,解决了中国农村问题,解决好了中国农村的教育问题,中国的整体水平就能上一个大台阶,否则我们一直停留在低水平徘徊。”

逐步从物质资源配置转向重点支持人力资源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教育质量的差距,办学条件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人,还是教育局长、还是校长、还是教师队伍的素质,说到底,决定教育成败的最终是人。人才强教,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战略。

“现在,在整个教育资源配置中,物质资源占的比重过大,而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占的比例过低,导致物质资源配置的效率大大降低。要逐步从物质资源配置的层面转向重点支持人力资源配置。”张志勇说。

宋芳蓉指出,要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师工资待遇普遍偏低,教师流失这些问题,“一是要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二是要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达到教师专业化;三是使贫困地区的教师有走出去学习交流的机会,与教育发达地区的老师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是以徐本禹名字命名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近几年来,开展“贵州乡村教师来汉培训”活动,已有200余名贵州省优秀骨干教师到武汉学习交流。贫困地区教师来武汉进行培训,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城市里是如何教学的,有利于提升当地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面临调动教师积极性的问题。徐本禹指出,“贫困地区的代课老师为教育做出了很多奉献,要让他们安于在当地教好学,必须有一种激励机制,给优秀的代课教师尽量提供培训、提高和‘转正’的机会。我认为,三五年之后,如果干得好,通过了相应考试的话,他应该可以‘转正’。”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认为,“要调动积极性很简单,那就是给农村教师提高收入。不提高收入,是留不住任何的人的,钱是基本的,钱之外再谈理想。”

针对欠发达地区在教育人力资源配置方面普遍存在着“留不住”和“进不去”两大战略难题,张志勇表示,“一方面通过设立优秀教师特殊津贴岗位,给欠发达地区教育人才外流以补偿;另一方面,要通过中央和省级财政直接购买教师工作岗位的办法,支持欠发达地区持续引进优秀教师。”

社会各界、非政府组织可以发挥多方面的作用

徐本禹认为,社会各界、非政府组织可以发挥多方面的作用。除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的硬件外,在教师培训、教育方法的改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外都可以发挥作用,还可以摹集一些相应的资金,用来作奖学金,或者用作其他激励手段,激励学生更好的求学和成长,激励学生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徐本禹表示,社会团体、组织,可以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搭建城市和乡村的桥梁。加强农村教师和城市教师的交流,农村教师可以获取好的教育经验和方法,城市教师可以从农村教师身上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

“社会各界、非政府组织还可以给孩子更多心理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占有相当比例,这些孩子比较缺乏父爱、母爱,我们给予更多亲情的关爱和温暖,孩子们会更加开朗、自信、坚强。” 徐本禹说。

宋芳蓉经常被孩子感动着,她举个例子,在国家还没有出台资助政策以前,“有个学生刘艳鹏,家庭十分贫穷,刘艳鹏为了外出打工挣钱供他弟弟上学,自己放弃了学习的机会,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弟弟通过努力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当他弟弟考上大学后,刘艳鹏已近30岁了,他自己开始从高一开始学习,最后也考取了上海的一所职业大学.

“虽然我们不希望有这样太多的感动,但这样的感动是一种正能量,说明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和情况下,我们都不要放弃,还有一种正能量就是坚持和坚守。”宋芳蓉说,贫困地区政府财力有限,希望有更多的非政府组织、社会各界参与到关心和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中来。”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