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马敏委员:莫让免费师范生服务基层协议成一纸空文

2014年03月11日18: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敏委员:莫让免费师范生服务基层协议成一纸空文

(马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林露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林露)“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每年约新增1万名左右免费师范毕业生,他们去基层服务两年谁来落实?如果没人安排,协议就成了一纸空文。”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接受采访时指出。

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等发布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提出,免费师范生入学前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二年。

通过对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持续关注和调研,马敏认为,国家可适当赋予6所高校自主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权力,通过加强面试,了解报考动机,真正招收到有志从事教师职业的优秀高中学生;将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必须在教育战线工作10年和必须到农村任教两年,分别缩短为5年和1年;适当调整免费师范生的读研政策,使之更趋合理化,同时适当解决师范专业学术性研究生生源质量下降的问题;鼓励六所部属师范大学继续探索在农村地区建立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免费师范生实习和服务农村提供示范基地。

据了解,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倡导和推动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这项重大政策措施旨在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建立制度,为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中小学教师和教育家奠定基础。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