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日常教学中,班主任情感表达“三忌”

2014年03月11日15:1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班主任情感表达“三忌”

当下,时常听到班主任这样一些抱怨:现在的学生真是不懂感情,苦口婆心地说了半天,就是不见他们按要求去做。诚然,出现这样的问题与学生本身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这和班主任怎么正确地与学生进行“情感表达”关系更大。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的工作对象是学生,与学生接触最多,情感交流也最多。怎样让学生心悦诚服地去接受、去执行,这是一门管理学问、更是一门管理艺术。实践证明,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情感表达的过程中要做到“三忌”,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忌空喊口号,情感空泛。部分班主任认为学生都是孩子,在与学生交流时,随意性强,说大框框,讲大道理,空洞无物,老师讲得愤愤然,学生听得昏昏睡。因此,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时,要精心准备,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选取学生日常行为中的一些小细节,言之有物,让学生从思想上产生信任,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忌陈词滥调,情感平淡。俗话说,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桃一筐。作为班主任,与学生谈话内容过于平淡,缺少新意,学生自然有腻味的感觉,其效果可想而知。因此,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时,要善于动脑,根据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等要素,围绕交流的主题,采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图。

忌迁移武断,情感造作。与人交流贵在情真。少数班主任与学生情感交流时,不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喜欢把某学生身上出现的不良倾向和坏事迁移到其他学生身上,想当然地千叮咛万嘱咐。有时甚至根据某种学生行为的表象,武断地给学生下定论,还美其名曰“善意的提醒”。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将学生推向感情的对立面。因此,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时,要细心观察,换位思考,就事论事,多提建议,相信学生会在情感上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