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交大推教学激励计划 优秀教师收入将大幅提升

2014年12月03日15:4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交大推教学激励计划 优秀教师收入将大幅提升

  中国高校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仅次美国,“重科研不重教学”的现象却悄然在高校弥漫。为改变这一现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近日完成《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实施方案》,将推出“团队牵引、首席负责、全程激励、制度保障”等举措,动员全院教师以本科教学团队建设为主体,提高学生专业教学质量和创新能力。

  根据方案,交大医学院全院600名教师,将由大约34位首席教师领衔组建教学团队,以 “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新课程体系开展教学。

  新方案将于2015年-2016年全面实施,届时,全院教师将分为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等12个方面13种理论教学团队和医学功能学实验、人体结构实验等4个方面5种实践教学团队进行授课。在团队中,首席教师必须承担课程主讲之一,教学工作量每年大于108学时,团队中高级职称教师理论教学任务不少于70%。这不仅打破原有学科分隔严重的设置,更激励大教授多为本科生上课。

  相比国外大学,我国高校教师收入并不高。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认为,除了有理念、制度和精神激励,教师团队也需要物质激励,而新方案给予首席教师“极大的权利”。首席教师将公开遴选,要负责教学团队建立和管理,包括团队教学任务完成、课程体系和方法改革、师生互动、团队考评、人员激励等。

  新激励计划推行、经费到位后,医学院将设立本科教学激励专项经费,同时将原本教学课时津贴纳入其中,思政教师和班导师也是激励对象。未来,教师教学质量、积极性都将成为考核标准,课时论价而对质量没有要求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医学院透露,在计划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未来收入将大幅增加,“做得好,20%是至少的”。(记者 易蓉)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