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高校启动“教学激励计划”

2014年11月20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高校启动“教学激励计划”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 陈静)“重科研、轻教学”一直让大学教师广为诟病。上海教育部门及高校已经开始着手致力改变这样的状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式启动了“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该校校长陈国强20日对记者表示,学校意在全程激励教师,在授课的同时真正传道、解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上海市属本科高校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试点工作”的首批四所试点高校之一,另外三所高校分别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

  陈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启动“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冀望教师与学生有更多接触,使教育与学术真正融为一体。据悉,2003年,交大医学院申请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仅42项;到2013年,增至497项,翻了10倍还多;今年,该校SCI论文数量已经超过2000篇,在全国医学院中位列第一。根据教育部排名,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排名全国第一,附属医院拥有7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占了上海各级医院半壁江山还多。

  据了解,由于教学难以获得量化考评,中国高校的考评均倒向科研,发SCI论文、申请课题,对教师而言,注重科研不仅可使其获得丰厚的课题经费,最终的科研成果还直接与评职称、晋升“挂钩”;而同时,低薄的课时费吸引力也不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师“不再爱讲台”。陈国强坦言,因为“科研指挥棒”效应,越来越多的教师热衷科研,对教学提不起兴趣。

  根据该校的“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实施方案,学校将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双向竞聘”,教师将以组建团队的形式应聘成立34个教学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首席教师负责,并配有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以及临床教师、技术人员。教学团队定期对教师进行考评,合格者可获得数目客观的激励经费;而不合格者将面临调整。

  学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这将是一个高度自治的教学团队,课程如何安排、教师如何搭配,全由团队成员自己设计。陈国强告诉记者,激励计划将改变传统的以教研室为组织形式的教学方式,而接轨国外医学院校,实现将一批今天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能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使学生更加优秀,使老师更加卓越,进而产生使学生和老师都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智慧的教育理念。

  校方透露,9月起“教学激励计划”将逐步实施,2015年到2016年新学年的新生以及本科二年级学生将全面感受教师激励计划带来的全新改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