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华师女神“人美课好”走红网络 常有学生蹭课

2014年11月20日08:2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师女神“人美课好”走红网络 常有学生蹭课

华师心理学院教师田媛

  上课从不点名,还时常有学生来蹭课!这几天来,华师心理学院教师田媛在网上火了——她的网络微课堂“媛知媛谓谈心理”走红网络,微信朋友圈里一个小时转载了2万多次。

  这套由16集微视频组成的“爆红”课堂,内容其实是众所周知的公共基础课《心理学导论》。田媛将大量的实例及小故事穿插于教学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枯燥的心理学理论,再加上个人外形出众,甫一开课,就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田老师,我来了!哈哈,小甜甜老师最棒了!”网络微课堂“媛知媛谓”走红后,田媛的许多学生也观看了在线视频,曾选修她的《心理学基础》课堂的华师学生钟丹说,“田老师人美课好,平时上课就喜欢举一些有趣的小例子,比在视频里更有趣,总让我们从头笑到尾。她的课堂总是爆满,她也从来不点名。”她表示自己正在“追”田媛的微课堂,线上线下从不“缺席”。

  昨天,田媛证实了学生的说话,上课从不点名,而且还时常有学生来蹭课。目前她同时上几门有关心理方面的课,包括公共课和辅修课,还带了几个硕士生。

  高校里的逃课现象比较普遍,从不点名的田媛是如何抓住学生的呢?“刚开始备课的时候,我就下了许多功夫。”田媛告诉记者,一堂45分钟课,她往往要花上一个星期来准备。“我要把一些知识点,与当前的热点结合,进行延伸,中间还要穿插有意思的例子,这样才不会枯燥乏味。”她告诉记者,上课用的教材,她不仅基本上能背下来,而且还要查看10多本相近的教材及资料书。“这样的课才会生动有趣。”

  华师心理学实验班大四学生黄淳告诉记者,大家之所以追捧田老师的课,首先是她人长得漂亮,更主要的是她的课讲得好,大家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

  开朗亲切的田媛很受学生欢迎,她每年都会收到200多封邮件,包括学习、交往、情感等各方面,她都会一一回复。“有些很急的,我就及时优先回复,问题有些严重的,我就约对方面对面交流。”

  除了工作,田媛的生活也丰富多彩。“生活和工作都重要都要精彩,我的厨艺很好哦,有不少拿手的好菜!”田媛笑称厨房是女人的天堂,而自己也是典型的吃货。

  突然“火”了,她有些意外,她说她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通过“媛知媛谓”爱上心理学,这不单是心理课,更是幸福课。

  作为32岁的青年教师,她已在教学上小有成就:华中师大第九届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四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她把职业视为自己的信仰,认为能把心理学知识、正能量带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受益,这些比做科研更重要。(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钟美琪 周华颖 袁琳 杜苗)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