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赵艳林:办学自主权是我们高校所期望的

2014年03月08日18: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艳林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管办评没有完全分离,这是非常大的问题,高等学校,应该要有充分的自主权。

赵艳林提到,高等教育法规定了高等学校七大方面的办学自主权,比如招生、教学、专业设置、科研、人事管理、资产的管理、对外国际的交流等等,现在事实上具体操作起来,并不尽人意。比如在专业设置方面,高等教育法明文规定,高校要面向社会,优化自主办学,要自主设置专业。但在这方面实际还是有部门干预的问题,这样整个学校的秩序就被打乱了。”

赵艳林说:“两会期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了改革的问题,其中就讲到要扩大地方的统筹权和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明确的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中,也有要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的内容。办学自主权是我们高校所期望的。”

赵艳林认为在办学自主权下放后,作为高校,要转变管理的体制,管好高校自己的事情,依法办学,让社会参与高校的评价和监督。形成管、办、评分离,这是教育改革下一步的方向。另外,政府要创新管理的一些方式,由直接管理转化为间接管理,利用立法、拨款、信息服务和政策加以引导学校,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的机制,更好地对高等学校进行监督。

至于腐败,赵艳林认为这并不是自主招生必然导致的结果,高校有了自主权以后,怎样运用好自主权,需要建立起自我约束机制,同时,社会要加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公开、透明。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