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赵艳林:人才供需三错位呼唤高等教育提高质量

2014年03月08日17: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艳林在做客人民网时讲道,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主要是供需双方面存在三大错位问题,这就呼唤我国要提高高等教育的教育质量。

赵艳林说:“2013年,全国大学生平均初次就业率是77.4%,有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毕业了后找不到工作。原因并不是我们培养人才超出了需求。”

他分析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是三个方面的问题导致的。第一个问题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结构和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有错位。第二个问题是,学生的知识结构与他在实际工作上所需要的知识有错位。第三个问题是,学生的意愿和单位所需要人才的意愿也出现了一种错位,并不是没有这方面的就业岗位,而是因为学生期望值过高,造成了就业难问题。

赵艳林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实际上是给人才培养提了个醒:“我们需要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想想学校培养的人才,除了知识、能力之外,他所具有的一些素质应该是什么?我们怎样培养出这样高质量的人才,以便更好地适用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在我们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要实现这样一个中国梦,也在呼吁高等教育承担起人才培养的责任。”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