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微信写微简历对抗“更难就业季”(图)

2014年03月07日08:04    来源:杭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微信写微简历对抗“更难就业季”(图)

大学生微信写微简历对抗“更难就业季”(图)

  昨天,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分院的大四学生宋夏华心情很好,因为在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727万的“更难就业年”,她得到了一份杭州某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工作。与别的同学不同,她的“敲门砖”不是纸质简历,而是一份只存在于微信上的微简历。

  老师:圈子内推荐更精准

  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分院的校园网上,一份倡议书帮助多位大四学生获得了自己心仪的工作:“金子也需要机会,千里马也需要伯乐的出现。希望各位毕业生们能将自己的简历信息浓缩成140字以内的文字,形式内容新颖,文字可以俏皮活泼,将微简历发布在自己的微博或者微信的平台上,可以同时@自己的专业导师、辅导员和亲朋好友求转发,希望各专业导师和辅导员也能积极转发学生的微简历,让自己的人脉资源受惠到学生。”

  这份倡议书是该校财税分院党总支书记叶颖蕊拟的,她也是这项活动的发起者。叶颖蕊告诉记者,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常常有毕业生写找工作的困难,也常常有朋友发招聘启事。她说,传统的纸质简历寻找就业单位的面比较狭窄,而且很被动,容易被淹没在简历堆中。而微博、微信互动性强,有基于双方一定信任程度上的推荐,成功率会更高。

  叶颖蕊告诉记者,她个人接触了不少相关 企业领导,互加了微信:“受众人群精确是微求职的一大特点,像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会计事务所,我转发的学生求职信息,又都是财税专业的,很精准。”

  大学生:微简历帮忙成功就业

  分院的微简历行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所有毕业生的支持,一时间叶书记的朋友圈就被各种微简历刷屏:“姑娘年方二十有四,尝求税务之理会计之学,略有小得”;“不男不女的名字下,是淑女的外表,男人的内心,乃积极上进靠谱青年”。”

  “以前在做简历的时候讲究正规,用语上十分正式,照片也都是证件照。微简历字数有限制,要求在限定的字数内展示自己的特色。”大四毕业生黄超说,用140字里呈现自己,让他费劲脑汁。

  通过微信转发找到工作的钱卓琦说:“刚开始制作微简历的时候也没抱什么希望,想着尝试成本低,就写了一个,没想到真的成功了。”

  企业:朋友推荐更靠谱

  “熟人推荐的更靠谱。”姚宇舟是杭州启元科技有限公司人事总监,他告诉记者:“对于我们中小型企业来说,举办专场招聘会费时费力,有时候也很难招到适合的员工。而微简历推荐因为有身边认识的人推荐转发这一环节,我们可以从简历之外更多的了解状况,觉得互相合适再安排实习。这样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举多得。”

  姚宇舟现在经常刷朋友圈看微简历,看到合适的,就互加一下微信,通过求职者的朋友圈,了解更多简历之外的信息。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