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刘川生: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放权还须用好权

2014年03月06日16: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放权,还要用好权——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编者按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当前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在实践中,不少地区遇到了诸如“教育行政部门如何下放权力”、“高校获得自主权后如何办学”等难题。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委员们为此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

用好自主权考验高校智慧

“现在直属高校有相当的自主权,关键在学校会不会用、怎么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说,比如,用好专业设置权、自主招生权、教师招聘权等,这些都考验着高校的智慧和水平。

刘川生说,各级政府职能都在转变。教育部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整体部署中,提出要进一步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这样的改革实际上是在为学校发展松绑,我们高校非常欢迎。但从另一个方面讲,高校必须深化改革,练好“内功”,真正做好“用好自主权”这个课题。

“教育部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一所高校要自主办学,首先要有自己的‘法’,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权力下放之后,要依法用权。”刘川生认为,大学章程的制定是一个新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依,其难点在于如何体现大学精神、自身特点、办学理念、历史传承等。

“大学章程的制定要汇聚教工、学生和校友的共同智慧。我相信,随着大学章程的制定,高校的内部治理结构会不断完善,办学水平会得到大力提升。”刘川生说。

(责编:教育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