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娄源功:至少在四个方面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2014年03月06日16:08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熊旭 实习生罗慧莹)当今我国的高校办学分公办和民办两种模式,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的问题,针对这样一种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时提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至少在四个方面,第一是数量满足,第二是质量达标,第三是结构合理,第四个是布局科学。

在谈到布局不科学的问题时,娄源功特别提到河南,“河南没有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高校,没有一个教育部直属的高校,也没有一个985高校,更没有一个中央财政支持的研究院所,这种布局尽管说是历史形成的,但实际上对河南还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类似这种情况在中西部13个省都没河南严重。中央主管部门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里面专门列了一个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但是这个计划在执行的过程中间,又出了毛病,又是简单的用所谓的一省一校的办法来解决,很不合适。”

娄源功认为,教育公平不能够像春节走访式的那样,不管人口基数,不管省的大小,都一样。因为教育公平更多的是机会公平,不考虑人口的基数不好。中央、国务院的大战略决策在操作的时候,应当慎之又慎,尽量做得更好一点。

(责编:实习生罗慧莹、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