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谈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布局问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报系报道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谈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布局问题

2013年03月08日16: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熊旭)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谈高等教育资源均衡问题。娄源功校长连续六年上会,同时也将关于均衡高等教育资源的提案六次带上两会,被网友们称为“最执着”的委员。

娄源功指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都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包括办人民满意的各级各类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围绕这样一个目标。“而实际情况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因,还有历史上高等教育布局的原因,在一些区,说得准确一点是在中西部地区和发达地区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他说,“这个差距体现在教育资源的布局上”。

娄源功认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至少在四个方面应该让人民满意:一是数量要满足。各级各类教育要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二是质量要达标。这对各级各类学校有一个保证质量的标准,都要达标。三是结构要科学。包括两个方面:1.各级各类学校的结构要科学。从下到上应该是宝塔型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专科、大学、研究生、博士,符合基本的规律。2.学科专业结构。比如理工、农、医、商业各类学科也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合理,避免出现结构性的不合理。四就是在学校布局上。高中以下主要归地方政府管,这些话题是由各个省、各个市、各个县来重点考虑的。而高等教育是两级政府办学,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省市级人民政府,两级办学,所以在全国政协会议、人大会议上代表们讨论最多的主要是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的问题。

娄源功还说,多年来他把均衡高等教育资源布局这个提案带到两会来,正是基于现实存在这个问题,需要代表人民群众来呼吁这件事,需要为我们的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使他们决策时能够更科学、更合理。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