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平行志愿下70%家长感觉志愿更难报

2014年03月03日10: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潘金洁琼)据了解,2014年北京高考本科招生志愿填报首次采用了完全平行志愿的方式,此项新政策对考生填报志愿所带来的影响可谓是众说纷纭。对此,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韩旭指出:平行志愿下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难度会增加的。

韩旭认为平行志愿的意义在于降低了高分落榜的风险:“为了改变以往高分学生没有合适的学校上这个状况,减轻学生的压力,降低报考的风险,从今年开始实行了平行志愿,从这点来讲,考生报考的风险是降低了。但每个学校增加一个专业志愿的做法,我觉得对于一些文科学生来讲,影响并不是很大,文科原来报五个专业的时候,一些文科学校在北京的招生计划可能就三四个,根本就报不满,所以你平行志愿增加到六个对这些学校来讲,如果招生计划比较少,意义不是特别地明显。”

在韩旭与家长的交流中,70%左右的家长表示由于实行平行志愿后,招生数据会发生变化,因而感觉志愿更难报了。

在此,韩旭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依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要拉开志愿梯度:“一般来讲在平行志愿中,第一个志愿可以适当的往上冲一冲,选择好一些的学校,但对于有专业倾向的同学,我个人的建议是没必要冲,不要冲。为了求得专业的稳妥,不要去冲学校的优劣,因为冲了学校,一旦进要学不了你理想的专业,可能这一辈子就没有机会了。所以在不同的情况会采用不同的策略。”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