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每月进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2014年03月03日17: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韩东钦)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日前向全国印发。

据了解,本指南对演练的各个环节、步骤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和规范性要求,适用于全国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展针对地震、火灾、校车事故等的应急疏散演练时参考。

《指南》给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提出四项基本原则:一是要精心准备,科学组织;二是要着眼实战,注重细节;三是要明确应急疏散演练应最终的时间目标,原则上中学生2分钟以内,小学生3分钟以内完成,循序渐进达到预设目标;四是重视演练的效果及组织工作的考评。

《指南》对于演练的准备和实施作出明确要求:应急疏散场所应远离高大建(构)筑物,与建(构)筑物的距离应大于其高度的三分之一;禁止将安全出口和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安全门上锁或堵塞;从疏散信号发出到全体师生(除伤病师生外)疏散完成,原则上楼层较低(4层以下)、安全出口合理、通道通畅的学校应控制在2分钟之内;中小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全文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