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术老师“逆袭”做美甲师 为土豪服务收费18万

2014年03月01日10:06    来源:现代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术老师“逆袭”做美甲师 为土豪服务收费18万

洪东的美甲学校的卡通彩绘

  洪东的美甲学校的卡通彩绘

洪东的指甲很“朴素”

  洪东的指甲很“朴素”

  昨天,宁波市总工会、宁波市人社局联合表彰了58名“首席工人”,都是各自领域的“大腕级”人物。说起“首席工人”,自然会想到车工、焊工、电工。昨天的表彰会上,却出现了一些“新兴行业”的代表,比如美甲师、美容师、美发师等。1975年出生的美甲师洪东就是其中一位,他还是一位“纯爷们”!

  宁波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宁波641名“首席工人”中的第一位美甲师。以后,越来越多新兴行业高手将进入“首席工人”的行列。

  通讯员 周洁 赵清 记者 王颖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他的逆袭

  为了生活,美术老师转行做美甲师

  穿一件咖啡色外套,打扮朴实,刚见洪东,很难想象他是名美甲师或是从事和时尚沾边的行业。采访,从性别聊起。

  “现在,宁波街头有很多美甲店。很少看到男的美甲师傅。”

  “是啊,做美甲的以年轻女孩子居多。”

  “当时怎么会想到要做美甲呢?”

  “更多是为了生活。2002年,注意到美甲行业发展挺好,想试试看。”在这之前,他是学校里的美术老师。

  “这个转变,也太大了吧?”

  “在美甲之前,我也做过文绣,绣眉,所以自己觉得跨度倒还好。美甲也算是在指尖上做画,和美术有相通的地方。以前的美术功底对我帮助很大。”

  “给顾客做美甲的时候,会想着自己是男性吗?”

  “那肯定不会。这个时候,更多的是从专业考量。”

  他笑着说:“网上,有我早年的宣传照,留长发,更有艺术气息一些。现在,还是实在点好,艺术不艺术,不看外在。”

  记者注意到,除了小拇指,他的指甲修得很短,看着干净清爽。仔细看,其中一个指甲有些异样,似乎是两半的。可能是留意到记者注意这点,他说:“这是以前干农活时受伤留下的。”

  家里不反对,但亲友总觉得别扭

  “家里人反对吗?”

  “反对倒不至于。一些亲戚朋友觉得一个大男人给女人画指甲,有些别扭。”

  “转行的过程难吗?”

  “还是有些难的,但能克服。学这个,细心和耐心是第一步。就像女孩子在家里涂指甲油,如果毛毛躁躁,肯定不行。进入这个行业时间越长,越意识到美甲不仅是给人涂指甲油这么简单。只会涂指甲油,肯定成不了合格的美甲师,更别说优秀。”

  “还要看什么呢?”

  “基本功是需要的,可是往上走,更多的是考验审美能力、创造力。做美甲的时候,我往往觉得,顾客的指甲是一幅画布,我要做的,是在上面创造一幅画,传递美和个性。用什么颜色、怎么布局、怎么画图,都要用心思,这和当年在纸上画画本质上是一样的。”

  成为首席工人,他感叹行行出状元

  “你收费最高的一次呢?”

  “18万。”

  在记者的惊叹中,他解释道:“和材质也有关,用到了钻石。这样的创造很罕见,但也侧面说明了美甲师的价值,远远不是涂指甲油这么简单。”

  现在,洪东是浙江省人社厅美甲师职业资格鉴定的评委之一,创办了宁波欧艺美甲职业培训学校,成了宁波业内“大佬”。

  从去年起,洪东发现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开始走进美甲店,选择去死皮、修剪指甲等来提升形象。

  他自信地说:“行行都能出状元。像美甲这行,入行很简单,街头还有5天的速成班。可是,往深里走,往精里走,别有天地。这行,我越做越有味道。现在这个社会,只要你真正有本事,不管行业多不起眼,别人都会尊重你。”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一是现在人们对美的追求更强烈,才能让指尖上的生意这么红火;二是社会对新兴行业的尊重,比如今天能当选为宁波的首席工人。”洪东感慨道。

  他的建议

  选美甲店首先看消毒

  那怎么挑选美甲店呢?洪东说他都是先看消毒情况。

  他说,现在宁波大大小小的美甲店至少有3000多家,还有很多发廊、美容院也提供美甲服务。一些街头小店没有基础的消毒设施,去死皮的锉刀、指甲剪、毛巾等都没有消毒和必要的清洁,很多人混着用,存在着比较大的安全隐患。“比如,新手用锉刀甚至会不小心弄出血来,如果消毒不好,容易感染。一些皮肤疾病也容易传染。”

  “在为顾客美甲前,美甲师需要先消毒自己的双手,然后消毒顾客的双手,随后消毒工具,再进入美甲程序。用锉刀等的时候,要先消毒,或者在桌子上敲一下。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卫生要求。”洪东说顾客可以多留意这些细节。

  一定要问清楚价格再做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开明街、银泰、金光中心、富茂广场、乐购超市等处的10多家美甲店,发现收费差距非常大。同样的修剪指甲和涂单色指甲油,收费从8元至300元不等。很多女孩子喜欢贴的水钻,在不同店铺的报价相差近百倍。

  “收费的确没有统一标准,门道很多,这是手工活,过程中也往往附加别的材料。”洪东说,要避开陷阱,一是要选择正规的店铺;二是事先沟通。“别怕难为情,当对方提出要不要选附加服务时,一定要问清楚价格再做。比如,对方问水钻要不要?你要问清楚,一颗多少钱,含不含手工费等。”

  现在,大多数美甲店都采用会员制。洪东说:“如果是储值卡性质的,最好预存不超过一千块,以免有风险。”

  每周至少让指甲自由呼吸1天

  “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很喜欢画指甲,一擦掉就觉得指甲苍白,不适应,干脆每天都擦指甲油。”

  “这样对指甲很不利。”洪东以长期从业经验建议女性朋友,指甲油涂上去5天左右最好能擦掉,让指甲“光”着1-2天。再喜欢涂指甲油,每周至少要让指甲自由呼吸1天。不然,指甲容易变脆断裂,容易发黄。

  “那美甲的频率呢?”

  “我个人建议,全套的美甲一个月做1-2次就够了。频繁地去死皮、打磨指甲,都会造成伤害。修剪的话,根据个人情况,7-10天一次。”

  “孕妇是不是不能美甲涂指甲油啊?”

  “现在的贴片美甲等,对孕妇和胎儿都是没有影响的。不过,孕妇不要做水晶甲。”(王颖)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