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留守少年杀死奶奶受审 视双亲形同陌路(图)

2014年03月01日10: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留守少年杀死奶奶受审 视双亲形同陌路(图)

舟舟在接受审讯警方供图

  舟舟在接受审讯警方供图

  不满15岁少年,提起菜刀对准了将他抚养成人的奶奶,血案背后着怎样的一个留守少年?近来,全国各地留守儿童问题屡见报端,这一现象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刻反思。

  孩子,视双亲形同陌路

  父亲:我也没有办法,谁不想把娃带在身边,可一家人都指望着我挣钱,我不出去行吗?

  2月27日,记者赶到了南阳市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想进一步了解舟舟。

  冷漠,是这个不满15岁的孩子留给办案民警最深刻的印象。

  因舟舟尚未成年,为保障未成年人权利,所有审讯过程,舟舟监护人要全程陪伴。

  在审讯中,当舟舟的母亲听到案情的细节时,忍不住失声痛哭,而舟舟陈述时则异常平静,面无表情。

  据办案民警回忆,在将舟舟从洛阳押解回唐河的路上,警方也曾与舟舟的父亲进行交流。舟舟父亲坦言自己对孩子关心太少,远在千里之外打工,自己对孩子的关爱只能通过多给钱来表达。毕竟自己不能陪伴孩子,就尽量让他在物质上过得好些。舟舟在押回唐河后,他的父母也赶到了公安局,但舟舟对于这对双亲的到来似乎没有反应,与他们形同陌路。

  “我也没有办法,谁不想把娃带在身边,可一家人都指望着我挣钱,我不出去行吗?”舟舟父亲对警方说,对于舟舟的今天,身为父亲的他只能是无奈。

  2月22日,舟舟的父亲从武汉赶到了孩子的身边,可在26日,记者通过电话试图约见他时,舟舟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已赶回了湖北。

  据唐河当地一位熟悉航运业务的人介绍,在长江、汉江以跑船为生的人,每天都很忙,工作停不下来。一旦停摆,便是巨额的损失。

  小学,标准的好学生

  老师:舟舟进入校腰鼓队,由于“个子高、白胖”,很是讨人喜爱,还被选为腰鼓队领队。

  与唐河二初中一路之隔,便是舟舟曾上过的小学—唐河第二小学。

  在学校,记者找到了当过舟舟小学时的两位班主任—刘老师和李老师。

  “标准的好学生”,据刘老师回忆,舟舟当时在班里成绩一直都是前三名。孩子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善言辞,有啥事憋在肚子里,所以也没有要好的小伙伴。

  “有次他坐在教室里哭,哭得很伤心,我就过去问他咋了,但就是不说,怎么问都不说。哭罢洗洗脸回来继续上课,给人感觉有点女孩的样子。”刘老师回忆说。

  5年前的尖子生如今沦落成杀人犯,刘老师怎么都想不通。

  曾经是舟舟四年级时的班主任李老师,不仅教过他,还带着他表演过文艺节目。据李老师介绍,2009年舟舟进入校腰鼓队,由于“个子高、白胖”,很是讨人喜爱,还被选为腰鼓队领队。

  “让他当领队,就是让他和其他孩子打成一片。可是除了表演时和队员合作,私下里他却很少和队员交流。”说起当时的情况,舟舟的不善交际让老师感到无奈。

  好孩子,更需要心理健康

  专家: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对于他人的批评格外“听者有心”,特别是对于存在心理缺陷的人群,这种声音甚至会是一种“折磨和噪音”。

  近年来,全国各地留守儿童问题屡见报端,针对少年儿童犯罪与留守儿童问题,本报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专家。

  “好孩子更需要心理健康。”河南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赵悦玲谈到这一案件时对记者说,之所以说好学生更需要心理健康,是因为好学生在常人眼中显得“非常懂事”,其实就是更会隐忍。但一个人所能承受的压力“容量”有限,风平浪静的表面下也许就是暗流涌动。内向的人不善表达,没有压力释放的窗口,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心理扭曲,以及对自己的不认同。

  谈及此案中舟舟所做出的惊人举动,赵悦玲认为这是青春期孩子对于“生理存在与心理存在的一种判断错位”。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对于他人的批评格外“听者有心”,特别是对于存在心理缺陷的人群,这种声音甚至会是一种“折磨和噪音”,在这种情况下,为求得“安静”会不择手段地消除“噪音源”,只要噪音能够停止,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谈到留守儿童的问题,赵悦玲说,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往往面临着自我价值判断的重构,如在这个阶段缺少与父母的必要情感交流,就会造成孩子自我价值判断错误。发展下去,也许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唐河,究竟有多少留守儿童?

  教体局:2012年,唐河县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为133908人。其中,留守儿童占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总数的51%。

  南阳,豫西南劳务输出大市。而唐河县作为人口大县,人们外出打工在这里十分普遍,那么这里到底有多少留守儿童呢?

  27日,记者来到唐河县教育体育局(下简称唐河县教体局)了解情况,该局工作人员潘文雅告诉记者,因新学期刚刚开学,留守儿童的最新数据尚未统计,但可以向记者提供以前的数据。

  据唐河县教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唐河县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为133908人。其中,留守儿童68232人,占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总数的51%。其中,有单亲在家的人数为42986人,占留守儿童总数的63%。而双亲都在外务工,隔代抚养或亲戚寄养的孩子总数达到25246人,占留守儿童总数的37%。

  另据潘文雅介绍,从2013年12月起,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已经实现了全国联网。曾经,造成留守儿童群体日渐增多的“学籍障碍”已经消除。近来,前来办理学籍异地转学的人也越来越多,潘文雅相信,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普遍提升,在外打工人员如有余力,留守儿童的比例也会逐年下降。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