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聚焦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面试听听考官三条建议

2014年02月28日14:34        手机看新闻

这个周末,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的面试即将开始。在这里我们除了提醒考生不要忘了时间准时参加考试以外,还特意前往贵州大学找到了往年曾经出题的老师和监考考官——贵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向淑文先给同学们“补补课”,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在周末的面试中取得漂亮成绩。

建议一:

答题条理清晰且有创新

贵州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包括两个组别。一种是普通考生,分为个人陈述、抽答题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三部分,主要是为了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综合素质、逻辑推理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另一种是文艺特长考生,分为个人陈述、抽答题和文艺特长展示三部分,主要是为了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逻辑推理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艺术表演能力等。

向处长说,因为还有高考的把控,所以贵州大学面试出题范围并不是局限在专业上,题目比较广泛,一般来说热点问题、时事问题和生活问题都会出现,但是这些题目都没有相对的正确答案。

在这样的原则下,面试的题目灵活,范围广泛,大都是身边的事,比较好作答。比如前几年的一道题目“交给你一只鸡,你知道怎么把它炒成辣子鸡吗?”这样的题目看起来可能不知道在说什么,但是主要看的是学生对于生活常识的观察和了解,即使你不知道具体怎么做,但起码你会知道鸡要炒熟,要加入辣椒等材料步骤。

向处长说,以自己的经验而言,作为考官更希望听到学生的回答符合逻辑,符合常识。在社会热点的考试中,贵州大学所设的题目均不是偏题和怪题,所以基本每个考生都能说上几句,考官喜欢的回答一般都是从容不迫,回答条理清晰且有一定的创新的,这就需要考生平时多加积累。

建议二:

别紧张多表达

面对面的测试,它不再像笔试一样考文字功底能力和计算能力,更多考查的是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及应急应变能力。向处长说,贵州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虽然针对的是高中生,但这些学生也都即将成为准大学生,所以面试时,同学们也有面试细节需要注意。虽然每年的考官不同,但是基本的技巧也是相通的,向处长也从自己的角度给了同学们一些建议,给即将开始面试的同学一些参考。

别紧张:面对考官时,考生不要紧张,显得从容大方比较能获得考官的欣赏。特别是在自我介绍环节,从容大方地介绍自己,能给考官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在接下来的答题中,自己也能以一种比较放松的心情来进行。

要达到考场上从容,这就要求考生平时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多加练习,比如练习演讲可以让自己说话更加有气势,表现更加自信。另外,考生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会给考官留下很好的印象。

多表达:贵州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命题并不难,每个考生都能发表自己的看法,所以完全可以把自己对于题目的看法表述给考官,不要说一句就没话了。多表达能让考官更全面地了解你,也能体现自己开朗的风采。

参加面试前,考生可以有意识地进行信息收集,这样能及时、迅速、准确地获得对自己有用的大量信息,在面试中获得的优势也会比较大。在备考过程中,考生可以通过访问新闻网站来加大自己的时事知识储备,即使遇到的不是时事题目,也可以通过看过的类似评论找到答题的方向。

建议三:

着装不要过分标新立异

除了别紧张,多表达以外,向处长还提醒同学们答题时千万不要怕错,同时个人仪态也不能忽视。

不怕错:自信是每个考生都应该具备的品质,在答题上面千万不要怕答错。正如前面所说,题目的正确答案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所谓对错。所以不要因为自认为的一个小失误,就在接下来的考试环节中进退失据,这样的表现在观感上首先就会被扣印象分。

面试是一种综合素质的考试,包括对考生的知识技能的考查,也包括对考生的整体印象,所以考生要展现给考官良好的外在印象,一定是精神饱满,非常自信的良好印象,而不是萎靡不振,战战兢兢的感觉。

仪态:虽然贵州大学自主招生并不是公务员考试,但是基本的仪态考生也是需要注意的。比如女生的发型不能太杂,太亮,显得与学生身份不合。对于男生而言,发型要保持干净利落,整洁自然,不可过长,不可光头,不蓄胡须。着装方面,无论男女不要穿着过分标新立异即可。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