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大成立国内首所公共外交研究院 戴秉国任名誉院长

2014年02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戴秉国名誉院长在揭牌仪式后与师生交流

赵启正院长在揭牌仪式后与师生交流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欧兴荣)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拟将其打造成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智库和研究培训基地。

原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秉国出任研究院名誉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担任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外事委、博鳌亚洲论坛、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共同组成了研究院理事会。

“公共外交”这一术语,首次出现在1965年的美国,而在中国被广泛谈起是近几年的事,它是一种面对外国公众,以文化传播为主要方式,说明本国国情和本国政策为主的国际活动,是国家软实力的一种体现。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将以公共外交为核心,促进高校内部学科融合,为社会各界提供公共外交的咨询服务。

戴秉国在致辞中表示,成立公共外交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大创造,是国内首所,当前我国已把公共外交提升到国家外交全局的战略高度,而作为社会学科,公共外交与多个学科都有交叉融合,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名列全国高校前茅,其学科特色与公共外交密切相关,成立公共外交研究院具备独特优势,应该成为中国高校开展公共外交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先锋和基地。

赵启正介绍说,研究院成立后,将计划开展“公共外交”主题调研,组织跨界别、跨学科的学术研讨,面向社会普及公共外交相关知识、信息,搭建各类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并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合作举办公共外交国际论坛,促进学界与业界的跨界合作,健全对非政府行为体参与公共外交的考查和评估,协助政府优化对外交官和公共外交实践者的培训。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