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高考一志愿平行也有落榜风险

2014年02月27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一志愿平行也有落榜风险

  再过两个多月,今年高考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本市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今年有所调整,由过去的“小平行志愿方式”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一志愿首次可填报两所学校,二志愿可填3所学校。昨晚,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韩旭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时介绍,一志愿为平行志愿虽然可降低填报风险,但如果填报不合理,仍有落榜可能。此外,一志愿平行,将使报考名校的考生有所增加,这将加剧名校竞争的激烈程度。

  部分高校不再预留二志愿

  以往,为录取高分考生,部分高校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专门招收冲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未果的高分考生,伴随着一志愿改为平行志愿,这些高校今年可能不再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

  据市考试院介绍,今年的志愿填报方式为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志愿设置仍为两个顺序志愿,但每批次第一志愿由过去一所学校变为两所平行学校,即一志愿A和一志愿B;第二志愿为三所平行志愿学校;本科提前批志愿仍为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一所学校。各批次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的专业志愿数由以往的5个调整为6个。

  据韩旭介绍,一志愿平行,一定程度上可降低报考风险,减轻学生压力,一志愿录取率也将会增加。一志愿增加了志愿学校B,也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预计那些以往预留二志愿计划,专门接收高分考生的高校将被不少考生选为一志愿B学校,因此二志愿预留计划已没有意义。预计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今年将取消二志愿预留计划。

  平行志愿投档也有先后

  虽然一志愿可填报两所学校,降低考生报考风险,但如果填报不合理,一志愿中A学校和B学校没有拉开档次,仍然有高分落榜的可能。因为平行志愿也有投档先后顺序。

  据韩旭介绍,虽然一志愿平行,但考生档案也有可能投不出去,此前施行平行志愿的山东就曾有这样的案例,高分考生报考几个学校都没有被录取。

  一志愿平行的模式下,投档仍有先后顺序,一般会遵循学生的志愿,先投一志愿A,由于学生是一次性投档,考生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被志愿A退档,也不会再顺序投档到B学校,而是落入二志愿录取。因此志愿专家建议,考生尽量报考学校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由于今年是第一次实行一志愿平行,以往高校的录取成绩、考生排名等参考价值降低,这也使很多家长纠结。北京四中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往年只需要参考往年排名,选择一所学校就行,今年还得考虑两所学校,一志愿B选择分数低的学校担心孩子吃亏,选择好学校又担心接不住。

  记者采访中发现,家长们一般有两套方案应对“梯度”,一志愿A选择“冲一冲”的学校,B选择目标学校,或者一志愿A选目标学校,B选择托底学校。有专家分析,第一方案不允许考生有失误,第二方案相对比较安全。

  韩旭建议,如果考生成绩比较稳定,一志愿两所学校的分差可拉得小一点,如果平时成绩浮动变化大,那么B学校必须与A学校拉开分差。研究高考政策多年的高考专家晨雾则建议考生,选择一模、二模考试中最差的一次排名,来选择一志愿B学校,更安全一些。

  专业分差将缩小

  据韩旭分析,从全国其他地区实行平行志愿结果来看,由于报考风险降低,报考名校的考生有所增加,将加剧竞争激烈程度,录取分数也可能会提高。

  此外,高校录取学生的高考成绩也将呈现“扁平化”,即一个学校录取的最高分和录取的最低分分差缩小,这直接影响专业录取的分数级差,以往三五分差一个专业,现在可能一分就差出几个专业。由此导致考生填报专业难度增大,考生填报时更应填写服从调剂,以提高录取的成功率。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