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记者林露报道集

教育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在园幼儿918万人

2014年02月26日11: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韩东钦)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截至2013年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在园幼儿918万人,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初步缓解了“入园难”问题。

    中央财政投入500亿元

    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各级政府将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

    据介绍,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加。据初步统计,各地已新建2.5万余所,改扩建3.4万余所,增设小学附属幼儿园4.6万余所。各地采取补助生均经费、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免费培训教师等方式,已经扶持6.9万所次,受益幼儿约1000万人次。

    学前教育投入大幅增长。2011-2013年中央财政学前教育项目经费投入500亿元,带动地方各级财政投入1600多亿元。

    幼儿园教师队伍持续壮大。教育部批准升格了9所幼儿师专。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投入11亿元,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29.6万名。各地普遍制定了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2015年前将完成一轮全员培训。

    黑龙江三年新增公办园教师编制9655人

    2010年底,黑龙江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5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牧童介绍,通过大力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截至2013年底,全省三年毛入园率已近71%,比2010年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

    黑龙江还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2012-2013年共投入1.15亿元,扶持民办园三千四百所次,受益幼儿24万人次。目前,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并予以扶持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占民办园总数的39%,到2016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同时,通过加大投入和师资保障力度。三年来,全省新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9655人,在编教师总数达到13455人,比2010年增长了82.5%。

    将探索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

    据了解,教育部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各地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完成4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扩总量。继续扩大城乡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好“入园难”问题;二是调结构。调整资源结构和布局结构,扩大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优化幼儿园布局,就近入园;三是建机制。探索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完善用人机制,提高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四是提质量。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加强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指导。

  

  

(责编:教育实习生韩东钦、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