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纸名单难防“野鸡大学”

宋广玉

2014年02月24日18:34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纸名单难防“野鸡大学”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

  一纸名单,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不过,防“野鸡大学”光靠公布名单还远远不够。

  小说《围城》中的方鸿渐,向子虚乌有的“克莱登大学”买了张博士文凭,不过他倒没有用来博取名利。而现实中的“方鸿渐”们,目的却是谋取名利。比如,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打工皇帝”唐骏,就曾拿过“野鸡大学”——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文凭。给予乐嘉、姜昆文凭的“阿姆斯壮大学”,也是一个“野鸡大学”。学界拿过“野鸡大学”文凭的人,被媒体曝光也有不少。这些人和方鸿渐一样,明知道“野鸡大学”有问题,但依然要被“野鸡大学”忽悠。何也?

  究其因,有的是因为业务繁忙,平日没有时间学习,但又需要一纸文凭增加自己谋取名利的资本。于是,“野鸡大学”们明码标价的各种文凭,就成了他们的抢手货。媒体报道,“野鸡大学”一年光在广东就敛财上亿元,中国与“野鸡大学”相关的从业人员有几万人。此外,也有一种情况: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留学和洋文凭成为各地延揽人才甚至提拔人才的硬杠杠。流风所及,一些进不了正规海外院校求学、又想借此谋取名利的人,明知“野鸡大学”是大忽悠,也要心甘情愿“上当受骗”。

  公布“野鸡大学”名单,让那些拿着“野鸡大学”文凭的人达不到谋取名利的目的还不够,更需要一些地方和行业改变过去那种过于看重洋文凭的人才选拔观念。如此,方能防止“野鸡大学”继续忽悠下去。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