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归创业 依靠资金渠道赢未来

张钧风

2014年02月20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创业靠什么赢未来?(下)

北京留学人员创业资助资金评审会。

图片来源:北京海外学人网

王鸿艳绘

依靠资金

立足环境 智慧融资

张钧风

伴随着势头强劲的“回国潮”,广大海归带着技术和智力优势回到国内积极创业。从创业行业来看,海归创业大多集中在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高科技、知识密集型产业。海归创业要成功融资,对市场环境、自身项目、群体交流的充分把握是必不可少的。

认清环境,调整自我规避风险

在海归创业问题上,政府只能是扶持者和体制建设者,在资金方面很难保证每一个企业的发展;过度依赖银行,对于企业和银行双方而言都具有很大风险;就商业融资来看,国内风险投资体系还不够完善,大多风投公司追求短期利益,项目评估能力有限,而海归创业所集中的行业普遍投资大、周期长,造成风险投资项目洽谈的成功率不高。

据统计,中国留学生超过65%在海外学习商科或金融,但也局限于知识,实际操作较少。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国际人才》执行主编王鹤霖强调:“海归在归国创业融资问题上,应更‘接地气’,懂得‘中国融资政策与现状’,特别要切实规避一些现有社会上的融资风险。切忌感情用事、急于融资、不做融资前期调查、不委托法律顾问参与、不做融资前的可行性报告、不做融资项目的风险评估与可行性评估等。”

选准支点,优秀项目撬动资金

现状要求海归创业者端正心态,选取最适合自身项目的融资方式。不同的项目和融资方式在风险、效益、稳定性等方面有很大差异,但优秀的项目和资金的杠杆之上,一定会存在最有效的融资方式作为平衡差异的支点。

互动百科,是由潘海东博士在2005年创建的商业中文百科网站,公司创立之初主要采用的是国外风险投资的融资方式。潘海东博士认为,海归创业者在引进国外风险投资时,不管是技术背景,还是国际视野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同时,潘海东博士建议,海归创业选择融资方式有必要结合自身优势和项目性质选择一种或多种融资方式,才能提高融资的成功率。

加强交流,融资智慧升级产业

随着海归创业者增多,海归创业群体的充分交流不仅能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而且在交流各种融资经验和教训中,可以使海归创业者有效避免很多闭门造车导致的弯路、歧途,提高驾驭资金和独立理财能力,从而促进海归产业的升级。

王鹤霖在谈到海归创业的融资智慧时说:“海归群体的合作性与统筹性,有利于海归驾驭产业资金筹集,独立理财发展,这是海归创业的特点之一。做好自己,做好企业,做好合作,维护信誉,经常交流,是创造成功融资与创造融资效益的要务。”

依靠渠道

塑品牌 闯电商

朱 敏

渠道变化把握4个方面

海归创业渠道大致可以分为“从国外创国内”与“从国内创国外”两种形式。前者运用国外的经验、技术与理念,为国内消费群体服务;后者利用国内的人力、市场与资源,为海外消费群服务。

“新形势下海归创业渠道主要发生4个方面的变化:依靠中国政府或高端人脉资源,从事国与国之间的垄断性行业资源的创业,如做离岸型国际贸易,订单式研发等;依靠国家海归创业园区政策扶持,进行研发与改造工程的创业运作,连锁性区域创业;依靠资本运作,行业性整合投入,实现行业中的三板上市目的,继续融资拓展国际与国内的产品制造、销售渠道;依靠自己的小本资金,投入到教育、文化及第三产业服务业中,靠国外经营理念与文化超前度,引领国内创业产业的国际化与特色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国际人才》执行主编王鹤霖说。

无论是哪种创业渠道,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满足5项条件,即创业理念的适度超前、采纳技术的充分先进、顺应市场的创新能力、采用人员的国际水准以及创造行业的国际标准。

花样百出重在打造品牌

获得瑞士酒店管理学士学位的张欢,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创办出独具特色的“五星级”盒饭。“一开始也没想到会做盒饭,当时我是无意中发现很多上班族吃饭选择不多,卫生水平不高,所以决定做盒饭这个市场的。”张欢创办的西安捷星餐饮公司已发展成为多项重大活动的指定后勤餐饮服务商。“我们决定做盒饭的时候,就找准‘五星级’盒饭,奔着打造品牌的方向去的。一开始我们就定位要有专业的保温箱,统一的制服,全程卫生监控,严格选择原材料,搭配食物科学营养,最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电子商务打开创业新时代

海归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从斯坦福毕业归国后,意识到国内化妆品市场的需求力和电子商务在国内的发展潜力,于是利用电子商务这条渠道成功打造了聚美优品。

“百度、搜狐、网易等其中的一大批海归创业者,都在为电子商务的中国化与国际化,做着不懈的探索与努力。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融合性链带式创业运营模式,将中国研发国际应用与国际产品中国消费带到了13亿中国人的日常社会经济消费层面。可以说无孔不入的电子商务创业时代提前到来。”王鹤霖说。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