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跟着山区教师做家访

2014年02月19日17:37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寒假期间,记者来到北京市房山区蒲洼中心小学,随着已在这所山区小学支教近七年的李文凤老师做了一次家访。每逢节假日,她都会穿行数十里山路去家访,近七年里,她走遍了蒲洼8个自然村,访遍了自己所教的每一名学生的家庭。

从北京市区向西南方向,驱车120公里,经过近80公里蜿蜒盘旋的山间公路,记者来到素有北京“小西藏”之称的房山区蒲洼。蒲洼中心小学就位于这个地势高峻、群山环绕的偏僻山村里,这所只有五六十名学生的山村小学是目前北京市海拔最高、规模最小的学校。

午饭过后,来不及休息,李文凤便匆匆地赶往学校附近的公交车站。途经这里的公交车只有一路区内小公共,相隔近半个小时才有一趟,这个下午,她打算要去两个自然村的三名学生家里做家访。

第一站——宝水村

坐了十多分钟的公交车,来到第一站宝水村。坐车到村口的公路边,下车后再步行近1公里的山村坡路,才来到梁雨晨同学家里。

梁雨晨同学现在是蒲洼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从小学入学起,她便与李文凤老师朝夕相处。雨晨的父母都在北京城区打工,回家次数不多,她平时是由爷爷、奶奶照顾。每周一到周五,她在学校住宿,周末两天回家休息。

在雨晨的家里,一面墙上挂了七张奖状,有“懂事能干好孩子”、“跳绳比赛低年级组第一名”,也有“歌唱、表演小能手”、“写字漂亮好孩子”等。“雨晨学习成绩很好,在校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李文凤和雨晨的爷爷、奶奶聊了起来。

“雨晨的爸爸、妈妈过年回来吗?”李文凤问雨晨奶奶。当得知雨晨父母春节回家时间很短后,李文凤对雨晨奶奶说,“只要有空儿,还是尽可能让爸爸、妈妈多陪陪孩子。”

家访时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从孩子的在校表现、学习成绩到生活习惯,李文凤都一一向雨晨的爷爷、奶奶做了介绍。离开时,她还特意对雨晨奶奶说,“雨晨妈妈回来后,请让她多留意一下雨晨的握笔姿势,雨晨的握笔、写字姿势有时不正确。养不成良好的习惯,以后不仅会影响写字速度,还可能会影响视力。”

送别时,雨晨奶奶一个劲儿地对李文凤表达谢意,她告诉记者,“平时孩子住校,家长不在身边,有个感冒发烧,都得老师照顾。”尤其令雨晨奶奶感动的是——有一次小雨晨发烧,李老师不仅及时将雨晨送到医院治疗,还为孩子付了医药费。“礼拜天休息时,李老师还定期过来家访,她特别负责任,就像孩子的妈妈!”

第二站——芦子水村

在李文凤家访的第二站——芦子水村,盈盈(化名)姐弟俩在校的学习成绩和各方面表现成了孩子妈妈和姥爷关心的“焦点”。

“盈盈的成绩很好,弟弟的进步也很快。”李文凤告诉盈盈的妈妈和姥爷,并指出了以后需要家长注意和配合的事情,“弟弟写字、做题速度比较慢,虽然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但还得注意,要继续练习。”

盈盈和弟弟是一对双胞胎,弟弟从小反应就有点儿迟缓。上学后,弟弟的学习和生活料理方面便成了李文凤老师操心的“大事”。盈盈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训练儿子的反应速度,李老师费了不少心,几个月前,李老师自己花钱给孩子买了个篮球,让孩子回家休息也要坚持练习拍篮球。如今,让盈盈的妈妈感到十分欣慰的是儿子的反应比以前快多了。

“说实在的,作为家长,我都舍不得给孩子花一百多块钱买个篮球。”盈盈的姥爷告诉记者,在他们眼里,平日里李文凤老师总是衣着朴素,“但是对学生太大方了!”

“孩子的事是最大的事。”李文凤总是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平日里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孩子们身上,远在广州打工的父母即使在节假日给她打电话,不到深夜也很难联系上她,只因她不是在给孩子们补课,就是在做家访,或是在前往家访的路上。

这就是李文凤的生活,这就是她近七年走过的山区家访路。她说,她会继续留在蒲洼,直到这所学校不复存在的那天。“在这里,我的心很安宁,有种归属感和被需要的幸福感!”(文/本报记者 苏金柱)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